未完待续(10)

 

戏里瑶哥屡次被夺军功委屈三联,戏外要找涣哥哥亲亲抱抱!(不存在的)

 (1)(2)(3)(4)(5)(6)(7)(8)(9)

————————————————————


“孟瑶,是吧?”粗眉长须的男人微微眯了眯眼,露出一个不屑一顾的笑,“杀了几个温贼,表现不错。”

 

“谢掌事,孟某明明……”

 

“明明什么?别以为自己是赤锋尊介绍来的就多么了不起,你看看整个兰陵战场哪里肯收留你?也就是我,大发慈悲,不然你连在功名册上出现的机会都没有。”

 

孟瑶道,“在下一定铭记谢掌事大恩,只是此次崀山大捷,从方案制定、人员调派、后勤补给到实地作战,皆是孟某一手策划,不敢贪功,但确有几分苦劳。”

 

被他称为谢掌事的人不耐地冷哼一声,道,“崀山是我的人围的,温贼是我的人杀的,俘虏是我的人抓的,这一切跟你孟瑶有什么关系?给你记上一笔是给你面子,别给脸不要脸!真拿自己当金鳞台的大少爷呢?我跟你直说了,不是我为难你,而是你爹他根本就不想看见你,你以为你建了功立了业你就能被承认?这娼妓之子永远他都是娼妓之子,金鳞台的少宗主现在舒舒服服待在金鳞台大营里,可不会在咱们手底下抢功劳,您说是不是?”

 

孟瑶将这些话仔仔细细听进耳朵里,慢慢攥紧了掩在袖中的手,他盯着脚下被鲜血染红的棘草,眸色晦明不清。良久之后,他提着唇角一笑,躬身抱拳对面前的人一礼,“是,孟瑶谨记谢掌事教诲。”

 

谢掌事伸手拍了拍他的肩,“苦口婆心”道,“年轻人呐,学聪明点,别给大家找不痛快,好好做事少说话,对你对我都好。”

 

孟瑶头低得更低,“是。”

 

谢掌事斜乜了他一眼,转身而去。

 

孟瑶站在原地,半晌都没有动弹,直到远处传来修士召集呼和的声音,他才慢慢直起腰来,唇角弧度愈弯,眼中映着西方残阳如血,双目如燃烈焰。

 

“卡!”

 

听到拍摄结束的一瞬,金光瑶几乎是立刻敛了眼中的狠厉和愤懑,转过身来对周围的人和善地笑了一笑,好像刚才在这里站着的气得要杀人的跟他毫无关联。

 

与他合作的“谢掌事”玩笑道,“小金啊,你刚才那个眼神可真是可怕得很,我看我离领便当不远了,哈哈。”

 

金光瑶赶忙道,“您是老戏骨,我初出茅庐,还怕拖您的后腿呢,刚才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在旁边练了好几遍,这才勉强成个型,可不敢班门弄斧。”

 

“谢掌事”见他谦逊有礼,颇为赞许地点了点头,跟他又说了几句话后便去一旁休息了。

 

金光瑶找了个阴凉地坐下来,看接下来一场戏的剧本:

 

崀山战役之后,孟瑶再次于青州立下大功。

 

谢掌事面对温家修士不堪一击,怯懦不堪弃城而逃,孟瑶在城中设下圈套,带领百人负隅顽抗,最终大捷,歼敌两千,缴获法器符篆数以千计。

 

可他九死一生守住的城池,他费尽心血建立的功勋,到头来还是为他人做了嫁衣裳。

 

他看着那些文字,尘封许久的记忆突然呼啸而至,裹挟着血雨腥风,呛得他鼻头一酸。

 

他原本也可以选择随同逃跑,可他却执意留了下来,他求谢掌事给他三百人,同他分析敌我形势,告诉他只要三百人,他必能守住青州。

 

谢掌事忙着逃跑,不愿与他多费唇舌,只问了一句谁愿意留下便甩袖离去。孟瑶原本已不抱希望,可未曾料最后果然有一百二十多人没有离开,而是和孟瑶一同留在城内。

 

他在城内四周十一道小巷设了陷阱,只留下一条路毫无障碍,而这条路依水而建,前方即是高山险峰,只要落入此处,便是真正的山穷水尽,前进不得又退无可退。

 

他谋划地很好,温贼破城门前夜,他将青州地图看了一遍又一遍,确保万无一失。他手上还握着一百二十条性命,他不敢糊涂随意。

 

千算万算,却算漏了人数之差,敌我实力悬殊。青州城内金氏修士只有百人,而入城的温家修士数以千计,纵然之前已经设下无数道陷阱障碍,可敌人却像是浪潮一般,永远杀不完,一波又一波。

 

周围的人逐渐倒下,而围过来的敌人越来越多,他横剑隔开温家人的长刀,将受了重伤的同伴救下。

 

那是一个十八九岁的少年,孟瑶同他有过一面之缘,是个很温和的人,受了别人的欺负和取笑也不说话,总是傻呵呵地笑,孟瑶对他的印象颇为深刻。

 

而曾经憨厚温善的少年此刻浑身浴血,躺在泥泞的泥土地上,看着他的眼神涣散无法聚焦,他说,“我是金家一个旁宗支系的子弟,自祖父去后我家就没落了,如今我在战场上死去,也算得上……算得上英烈,总归没有丢家族的脸……”

 

孟瑶一把抓住了他的领口,吼道,“你若是死了,没人会记得你的功劳,那些小人,他们……”

 

他还要继续说,少年的手却突然垂落在地,没了生息。他死了。

 

他似是在一瞬间顿悟,留下来的他们不过一群死士,唯一的结局便是为活着的人无名无姓不清不白地死去,什么神机妙算,什么百无一失,原来在惨烈的现实面前脆弱不堪,豪言壮语也是自欺欺人,孟瑶,你是不是也想求一死,或许死了便能求得一点功绩,得到一点青眼相待呢?

 

这里留下来的人,是不是都是在求死?是不是都在拿性命换那毫无意义却又必须得到的战功?是不是?!

 

孟瑶紧紧抱住自己的头,眼睛睁得大大的,他看着巷口仍在叫喊厮杀的敌人,看着逐渐冰凉的少年人的尸体,颤抖着双手引爆了埋在地下的雷火符篆。

 

不是的!我不能死!我不甘心!

 

霎时间山摇地晃,万物灰飞烟灭,硝烟弥漫,雷火符敌我不分,将所有血肉之躯炸成碎片,连接着山腰飞石滚落,将所有的尸体尽数掩埋。

 

温家人死了,和他一起留在青州的人也死了,孟瑶站在原处,提着唇角想要笑一笑,却最终没有成功,他跪在那总是傻呵呵笑得天真的少年人旁边,伸手合上他不肯瞑目的双眼,“我们成功了,所有人都会记住我们的,我一定可以做到。”

 

他起身,看到城头旌旗猎猎,天边血色斑驳。

 

孟瑶,不破釜沉舟,凭什么向死而生?

 

“阿瑶,阿瑶?”

 

金光瑶听到这一声呼唤,回过神来对不知什么时候来到自己面前的蓝曦臣浅浅一笑,“曦臣哥,什么事?”

 

蓝曦臣坐在他旁边,道,“刚刚在想什么,喊了你好几声都没回应?”

 

金光瑶笑道,“看剧本,没听到有人喊我,曦臣哥别见怪。”

 

蓝曦臣微微歪身凑过来,扫了一眼他翻看的那一页,道,“自己用鲜血和汗水辛苦换来的东西,却轻飘飘被别人夺走……”他的眼神忽然充满爱怜,像是在小心翼翼地安抚被掩饰的伤疤,他轻声问道,“阿瑶是不是很委屈?”

 

金光瑶托腮看他,云淡风轻笑道,“委屈,特别委屈,早知道这穷地方连饭都吃不饱,我还不如跟你去姑苏啃树皮。”

 

蓝曦臣认真道,“你要是来姑苏,我肯定不会让你啃树皮,每天都有肉吃。”

 

金光瑶看他一副“其实我们蓝家特别有钱你不要担心我们不给你饭吃”的模样,“噗嗤”一声笑出来。

 

 

 

TBC.

 

 

两句废话:

 

“孟瑶困守青州城”这一段是我自己瞎猜瞎编的,并不是洗白他,而是觉得孟瑶对抢功上级痛下杀手总得有一个爆发点。根据赤锋尊山洞前与他“偶遇”来看,之前他也功于心计也钻谋取巧,但并没有赶尽杀绝的做法,因此他的心性转变应该是经历了更多的事。

 

在青州,他原本的想法就是放手一搏然后留名青史,说不定可以被承认被尊敬,然而那些功劳依旧被无耻逃跑的上级冒领,有些死去的人甚至连名字都没有留下,这个时候他终于看清,权势才是规则,你不仁我不义,你死在我的屠刀下,是你自食恶果,咎由自取怨不得我。

 

 

*****

再有,就我个人观点,无论是孟瑶杀死冒领功劳的上级,还是在岐山卧底杀死清河修士,或许许多人对此颇有微词,但也确实无可厚非。

 

冒领功劳的上级在某种意义上就是抄袭狗啊,拿别人的心血充当自己的,无耻,恶心,天杀!当然了,现代社会,他们会受到法律的制裁,然而魔道体系无法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喽。

 

卧底那块,不用多说吧……瑶哥本来自己就身份敏感朝不保夕,不心狠手辣,死在温若寒手底下的就是他自己,谈什么救人送情报斩boss,全局观念还是该有的。觉得孟瑶是公报私仇的,我也不分辩,毕竟他的确可能这样做。但要是自己嘴底下留德,不随意品评人家出身侮辱人家母亲,想必也不会受此害,因果报应而已。

 

没说谁的不是,只是觉得吧,那些没扎到自己身上的刀子,请别代替别人说不疼。


06 Jun 2018
 
评论(62)
 
热度(5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楚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