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道长】寒雪停

 ·主双道长,含忘羡

·子琛不哑,星尘不瞎

·二人于白雪观重建门派

·与《昧醉》故事稍有交叠

 

 《昧醉》

 

 

立冬三天后,白雪观迎来了第一场落雪,片片柳絮纷纷扬扬洒落,在地面积了二指厚,观前松柏亦是披上厚厚一层雪衣,银装素裹。

晓星尘裹着层棉衣,举着伞去寻宋岚。

果然在练武场。


宋岚也看到了他,走过去替他整理好了衣领,而后又将斗篷上的帽子替他戴好,晓星尘便笑着任他收拾。练武场上的弟子都在专心致志地扎马步砍木人,半点也没有往这个方向瞥。

晓星尘将伞举高一些,遮在宋岚头顶,“今日天气恶劣了些,便让他们休息一天吧。”

有弟子耐不住,听到这句开心的吐了口气,宋岚转头看他一眼,便又立刻噤声了。

本以为今天休息肯定无望的时候,宋岚却说了句,“都停下吧,今天休息,明天再练。”

如蒙大赦一般,弟子们立刻像鸟兽一般欢欣雀跃跑出去,有的去镇子上下馆喝酒,有的去林子里下网捉雀,宋岚从来不管他们这些事,倒是十分开明。

 

“咱们掌门今天也太好了吧!”

“榆木脑袋!看不出来掌门那是心疼晓道长吗?!”

 

宋岚看到这些弟子赛脱缰野马一般冲出道观,摇了摇头,晓星尘却是笑了,“比当初我们在山上的时候好多了,那时候师父从来不盯着我们,就让我们在院里练功,出来看见谁偷懒就让谁负责打一个月的水。”

宋岚有些诧异,看来抱山散人并不需要多么用功的弟子,倒缺个打水的杂役。

“星尘有没有打过水呢?”

“我从来没有打过水”宋岚脸上的敬佩还没有成形,晓星尘又继续说道,“我年纪小身量也小,师傅不在我就躺在房顶上晒太阳,师父出来了,我就立马一个鲤鱼打挺站起来在房梁上舞剑,从来没有被逮到过,还得了师父几次称赞。”

宋岚忍不住笑起来,“没想到星尘幼时竟这样顽皮”。

晓星尘将伞递给宋岚,一跃一翻便已上了房顶,抽出霜华旋出一个漂亮的剑花,“就像这样。”


他单脚立在房梁上,风卷起他的衣袂,长袖翻飞,发带飘扬,身后是广渺天地,落雪悠悠,还带了几分凛冽剑气,像极了一只优雅闲适又傲然清贵的鹤。

宋岚抬眼看他,眉目间笑意融融。

 

“小师叔!”

晓星尘转身去看,正是蓝忘机与魏无羡二人。

“含光君与小师侄来了”,晓星尘从房上下来同宋岚说道,二人去接,正好在白雪观门口迎到他们。

“小师叔,宋道长,好久不见!”

晓星尘笑道,“快请进吧,外面下雪天冷。”

蓝忘机微微低头示礼,四人便进了屋。

魏无羡提着两坛酒递给宋岚,“哈哈姑苏天子笑,特意带过来的”,他一举起来,酒坛上的一块泥恰好掉在宋岚衣服上,宋岚忍不住皱了皱眉。

晓星尘急忙将酒接过来,“多谢小师侄了。”

蓝忘机知道宋岚素有洁癖,于是拉过魏婴拱手致歉,“失礼了。”

宋岚稍微缓和了神色,说道“无事,先失陪片刻。”

“子琛甚爱洁净,小师侄不要介意”。

“哈哈哈没事没事,不过那泥早不掉晚不掉,偏偏我递给小师婶的时候掉下来了,额……抱歉呀!但我真不是故意的!”

只要宋岚不在场,魏无羡就喊他小师婶,一开始蓝忘机还会说他“无礼”,说多了听多了也就罢了,毕竟当事人都不介意。

晓星尘只笑笑,让弟子奉了两杯热茶,然后在白雪观准备了招待二人的客宴。

 

蓝忘机自然是滴酒不沾,宋岚因了刚才之事十分不喜这两坛酒也没喝几口,所以也就晓星尘陪着魏无羡喝了几杯。

“小师叔酒量真好!”

晓星尘没说话,歪着头看向身侧的宋岚,宋岚也看着他,二人即刻心领神会,皆是抿嘴浅笑。

魏无羡悄声说了句,“闪瞎我眼!”然后软身倚在蓝忘机肩膀,“不对,我有蓝二哥哥,闪瞎江澄眼。”

 

酒足饭饱,四人又闲谈几句,天色向晚,晓星尘与宋岚欲留忘羡二人住一晚,明日再走。

“多谢小师叔,不过我们已经在山下镇子上定了客栈就不打扰了,况且雪停了,路也不是很难走,明日一早便直接回姑苏了。”

见此晓星尘也不执意挽留,叮嘱二人行路小心,目送他们消失在山路拐角处便同宋岚回去了。

 

“蓝湛,小师婶那洁癖是不是只针对我?你看他对小师叔就没洁癖。”魏无羡觉得有点委屈。

“不是针对你,而是针对除晓星尘道长之外的所有人。”

魏无羡想了想,突然说道,“蓝湛,如果你也有洁癖就好了,那这样我就是唯一一个能碰触你的人了,想想就很棒!”

“没有洁癖,亦是如此。”

“……”

蓝湛你这么会说情话蓝启仁知道吗?

 

晓星尘洗了澡出来正看到宋岚在灯下看书,“子琛还在忙吗?”

宋岚抬起头来,只见晓星尘披了一件浴袍站在他面前,头发上的水还没干,顺着脖颈流进锁骨,最终隐没在胸口,当真是好景致。

“子琛?”

宋岚回过神来,拉过晓星尘,施了个诀弄干了他的头发,“小心着凉。”

“修仙之人,哪能这样娇贵。是弟子的课业?”

“是。”

晓星尘在他旁边坐下来,“那我便陪子琛一起看看吧。”

宋岚想劝他先去睡,可他执意相陪,只好起身替他披了件斗篷,然后才走回去继续批阅。

晓星尘看弟子的课业,看了几份觉得很有意思,看多了却生了几分倦意,打过几个呵欠后终于伏在案上睡着了。

宋岚见状,将他轻轻抱起来放到榻上,刚想抽出手,却被晓星尘环住了脖子,“今天小师侄问我,为什么子琛对我就没有洁癖,我想了想也没有想出答案,子琛可以告诉我吗?”

宋岚低头,在他唇角印下一吻,“星尘于我,自然与旁人不同。”

晓星尘听了这话眼角眉梢都晕染了浓浓笑意,正在思考怎么回答他,就被宋岚突然加深的吻撬开了牙关,“嗯……子琛……”

溶溶月光自窗外投进,照亮室内无边春色。

此夜甚好。

 

 

————————end——————————



05 Jun 2017
 
评论(8)
 
热度(1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楚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