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道长】长记晓

·若岁月悠悠,此心难如旧,惟愿斟往事入喉,再为你温一壶酒。

 

 

 

 

“子琛!”

 

星尘跪坐在船头,突然回过头来喊我,他两只袖子高高挽起,露出一截光滑的手臂,前襟被水花打的浸湿了领口,湿哒哒贴在脖子上,额前的几缕碎发还在滴水,衣摆底部也掉在了湖里。在我看来,着实是狼狈不堪的模样,他却笑得眉眼弯弯,开心得很。

 

“子琛,快过来!”

 

语声有些催促,不知道他又发现了什么有趣的事情。有时候他的确像个幼童,上元节买牛头面具会突然转过身来吓我一跳,晚上夜猎结束提着灯笼突然窜到树上告诉我这种鸟他们山上也有……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我一向对孩童没什么耐心,观中的小师弟小师妹也并不十分亲近我。不过,星尘毕竟是不同的。

 

“怎么了?”我走过去,站在他身边,而后一撩衣摆半蹲下去。

 

“快看!”

 

他转身往水里一捞,捞出了一条白鲤鱼,抓出来给我看。那鲤鱼被他抓在手里,离了水十分不适,奋力挣扎,扭动着自己的身躯,摇头摆尾,甩了我们两个人一身的水。他喊道:

 

“子琛,这鱼不怕我。”

 

我低头看着自己这一身的水正手足无措,焦头烂额,不知道该如何是好。听他喊了这一句,却是更加哭笑不得,心想:星尘,你是怎么看出来这鱼不怕你的?

 

他弯身,小心将那条鲤鱼放回湖里,一脸的心满意足。之后才慢慢转头看我,一拍前额,“子琛,抱歉。”

 

我早说过,星尘是不同的,要是换了别人,我估计会一拂尘抽开,而对星尘,我连一丁点怒气都没有,只道:“无妨。”

 

他扯下袖子,小心为我擦去面上水珠,“子琛不气便好。”

 

“没事,我去拿个巾帕擦擦就可以。”

 

看我一身狼狈,衣服上不光有水,还沾了不少灰尘,于是他也道,“好。”

 

等我从船舱换好衣服回来,却见星尘将两条腿浸入湖水,晃来晃去,随着船行打着节拍。正是炎夏,水中不凉,应该十分舒爽,且此处山清水秀,湖水清澈见底,透亮干净,因此我也并未阻止。

 

我寻了个软垫坐在他旁边,他看看我,伸了个懒腰,顺势便往后躺,我朝他靠了靠,让他躺在我怀里,他转头笑了笑,“多谢子琛。”

 

“子琛,你知道吗?这是我第一次坐船,就像轻功水上飞一样!不对,比用轻功在水上飞有趣多了!”

 

我不知道该接什么话,只得点点头。

 

“以前在山上的时候,师父曾经交给我一支歌,唱的便是湖光山色,从前体会不到它的动听,现在却明白了它的妙处”,说道此处时他抬眼看我。

 

我读懂星尘的眼神,道:“我很想听星尘唱给我听。”

 

“云雾起兮腾天霞,日出岫兮霰漫洒。水涟漪兮溉蒹葭,溯春秋兮今夕化。”

 

他躺在我怀里,眼睛微微眯着,惬意又舒适,我倚在船头,静静听他唱的山谣。眼前有漫天云雾遮蔽山头,日出东方,光芒照地,雾气消散,天朗气清。湖水被微风吹皱,泛起涟漪,岸边一丛蒹葭茂盛,随风而动,摇曳生姿。

 

往昔岁月如酒,真想一醉白头。

 

 


05 Jul 2017
 
评论(5)
 
热度(59)
© 楚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