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花样美男教师团

·现代大学AU,欢脱向,全程无虐

·CP组:忘羡、曦瑶、双道长,单身组:聂氏兄弟、江澄

·加个角色“我”,名楚楚,最没有存在感的女主角?两个舍友:小九儿,梦子。组成八卦三人组

·不要取笑起名废


 

 

(1)


拉着行李箱走过MD大学的林荫路,细碎的阳光自两旁的梧桐枝叶间洒落,我抬手轻轻遮住了有些晃目的刺眼阳光,温热的南风将长发扬起,在身后卷起好看的波浪。一袭翠绿长裙,配上齐腰长发,虽不是如何倾城,但还算得上灵秀动人。我深吸一口气,在心中默默立了重誓:

我一定要拐个老师当男友!

 

MD大学,教育部直属,国家重点院校,人才济济,大名鼎鼎。毕业生遍布政界、商界、教育界、医学界……每年为国家输送无数人才。分数线奇高,要求奇多,管制奇严,然而,每年依旧有无数莘莘学子挤破脑袋往里钻,无外乎两个原因:

一、进入MD大学,你就一只脚跨进了上层名流交际圈,前程如花似锦。

二、进入MD大学,你就如同进入大型男模走秀现场,眼前如花似玉。

 

MD大学的众多教师,真是帅的闻名遐迩,驰名中外。那句话怎么说来着……京城的姑娘MD的郎,青楼的小曲云深的……

 

我还在脑袋里胡思乱想,突然一个严厉暴躁的男声炸在耳边,“魏无羡!”

 

我吓得一个哆嗦,抬头一看,前方不远处是个身穿紫衣的青年,从我这个角度只能看到侧脸,却也将他脸上的怒意见了个分明,一道长眉高高挑起,眼神犀利地盯着一个方向,然而他虽满面怒容,却是极其帅气的一张脸,这位难道就是……

 

“不是我说,这有什么好生气的”,这时从旁边走出来一个青年,这人穿着十分日(sui)常(bian),衬衣纽扣松开两颗,下身一条牛仔裤,打扮不是很考究,然而那张脸却偏偏让人生出几分“陌上人如玉”的错觉,若是放在古代言情小说里,肯定是个风流潇洒,剑眉星目,丰神俊朗,惹得众多姑娘争风吃醋的少年公子。

 

只听他继续说道,“咱们理学院的这条幅不好吗?”他将一条胳膊搭在那紫衣青年肩上,另只手摸摸下巴,“我觉得很好啊,对吧?”说到最后一句话的时候他转过头来看着我。

 

我茫然地看了看他,“我?”

“是呀,新同学,我们理学院这条幅上的话怎么样?”

此情此景,我并不能生出什么受宠若惊的感觉来,一瞬间只觉得自己是个莫名躺枪的吃瓜观众。

 

我抬眼一看,前方一个形式刻板却甚为宏伟的建筑物前门两侧,各挂了个横幅,右侧是“我见诸君多有病”,左侧是“料诸君见我应如是”。

我:“……还……还不错……”

 

电光火石之间,我几乎立刻就能确认了,眼前这位紫衣青年,便是理学院年轻有为的江澄江院长,旁边这位自然就是他师兄魏无羡魏教授了。

 

江院长是真的年轻有为呀,当年他父亲,也就是前任理学院院长,被温局长陷害,连带着整个理学院都遭了秧,他父亲据理力争,不折不挠,被温局长派黑道上的人杀了。他立即被学校委任,一个人担起了整个理学院,才没有让温局长把该学科从MD大学取消的阴谋得逞,后来还在揭发惩治温局长时为国家立下了“汗马功劳”。

至于魏教授,更是了不得,十七八岁就在一个全国数学研讨会上放言,“我就是单凭你们眼中这不入流的‘魏氏公式’,也能让你们这些老顽固都望尘莫及!”之后便在MD大学当了理学院的教授,不过最最出名的应当还是跟音乐学院蓝主任的暧昧关系。

 

江院长冷冷看了我一眼,一挑眉,“你觉得还不错?”

我的心漏跳了一拍。在这种时刻,我第一反应竟然是这个动作好帅?!

我使劲晃了晃脑袋,让自己清醒一点。

江院长:“好了,我们知道同学意见了,不要再摇头了。”

我:“……”

我摇头并不是说我觉得这条幅不好啊!魏教授你听我说啊!我刚想把这一句吼出来,看了江院长一眼,生生咽了回去。

 

魏教授却噗嗤一声笑出声来,“哈哈哈这届小孩可真好玩,好啦好啦别害怕,去找你的寝室吧,再见。”

“再……再见。”

我逃也似的跑走,等到看不到他们了,才停下来,两只手捧着自己的脸,轻轻拍了拍,而后低声吼道,“魏教授好帅!好暖!好贴心啊!”

 

我微微闭眼再次回忆了一遍魏教授的笑,之后便想拉着行李继续向前走,一睁眼:妈妈我看见神仙了……

 

眼前的人明眸皓齿,白皙的皮肤,精致的面颊,浓黑狭长的眉毛下有一双淡如琉璃的眼眸,五官好看的仿佛从漫画里走出来的小哥哥一样。他周身笼罩在午后的淡淡阳光里,仿佛镀了一层光晕,遥不可及,谪仙一般。身上衣服一丝不苟,连一点褶皱都没有,一身白色西服,愣是被他穿出衣袂飘飘的感觉。

 

我方沉浸在此等国色中不可自拔,却见他看了我一眼,而后转身走了过去。

我张大了嘴,双手捂住胸口,“刚刚那肯定是蓝忘机蓝主任了!比学校官网照片里还要好看!他……他看了我一眼!死而无憾了啊啊啊啊!”

 

我跺了跺脚,告诉自己淡定一点,继续拉着行李箱往前走,心想:今天遇见的美男子够多了,就让我安安静静的走回宿舍吧!不不不不!不行!多多益善,还有商学院的金院长,音乐学院的蓝院长,土木工程的聂院长……我掰着指头数了数,老天啊!请赐予我眼福吧!

 

显然老天并没有听到我的呼唤。

我拖着一个笨重的行李箱挪到四楼,在包里摸出刚刚在宿管阿姨那里领的钥匙,打开了门,里面已经坐着两个女生,应该就是我的两个舍友了。

 

“哈喽你好!”

“你们好呀!呼——”,我将被褥扔到床上,道,“你们来得好早啊,我走到一半不幸迷路跑到理学院,绕着学校转了好大一圈。”

 

谁知听我这么一说,一双手立即抓住了我的胳膊,我抬头一看,是个十分娇俏的姑娘,白白净净的很可爱,眸子里亮闪闪的,“理学院?看到江院长了吗?”

 

我稍微回想了一下那个帅是帅然而超级凶的院长,表示我更喜欢魏教授,不过看她一脸激动,估计是“江氏夫人团”的一员,还是告诉了她。

 

她听完我的话,一下后倒在床上,仿佛被人喂了两斤合欢散,“我老公好帅!好厉害!好霸道!好有男子气概啊!”而后裹着被子嘿嘿嘿笑个不停。

留我和另一位舍友对脸懵逼风中凌乱。

 

我们年轻人好相处,自来熟,经过一两天已经打成一片。

 

小九儿,便是开学第一天被喂合欢散的那位,爱八卦爱美食,资深“舅妈党”一枚,江院长脑残粉,每天都在沉迷他的锁骨他的胸肌他的腹肌他的腰他的……咳咳不可描述……当然她肯定没见过,然而凭着顽强的意志力与丰富的想象力,他还是为江院长勾勒了一副惊为天人的完美躯体。

 

梦子,御姐,大佬,很酷,短发挑染,长相中性,行事干练,一副黑框近视眼镜也能戴出高档墨镜的逼格,油然而生的叫气场。精通相扑拳击跆拳道空手道等十八般武艺,据说还会几招咏春……然胸无大志,此生最大的梦想就是睡一次金院长。

 

 

“你这么喜欢江院长,为什么不报理学院?”我趴在枕头上,问对面的小九儿。

却听梦子道,“爱情诚可贵,生命价更高。若为毕业故,二者皆可抛。”

我了然,江院长要求严格,学院挂科率高,通过率低,许多理学院学长学姐深受其害,然而甘之如饴……而且如果碰上魏教授出考卷……那就更倒霉了……唉一言难尽。

小九儿撇了撇嘴,“研究证明,夫妻不同专业会产生相互崇拜的心里,更有利于爱情稳固,婚姻幸福,我这是为了我们长久打算。”

我:“……”

 

梦子翻了个身,“哦,那我比较流氓,对我们瑶瑶嘛,我只想睡他,啧啧啧,那小脸蛋那小蛮腰……”。

我跟小九儿听了俱是毛骨悚然,总觉得她会按耐不住把金院长绑来一通作奸犯科。

 

 

我们聊天侃地,不知不觉已经快要十二点了,我没有熬夜的习惯,打了个哈欠道,“睡吧,明天就要正式上课了,晚安。”

“晚安。”

“晚安。”

 

 

(2)

 

“楚楚,我今天这个发型好看吗?”

我迷迷瞪瞪睁开眼,看见小九儿正拿着梳妆镜左照右照,虽然是问我,眼睛却没有离开镜子里自己那张脸,好像在问,“魔镜魔镜,天底下谁最美?”。

我直起身子,极其诚恳地说,“好看。”

 

我们班大一高数课是江院长教,能跟男神如此近距离接触,小九儿肯定会积极表现,不但每天打扮的花枝招展,更是比平常早起一个小时来预习,估计小九儿这学期的高数肯定满绩点。

 

 

“同学们,早上好啊。”

门口传来一声问好,我们转过头一看,竟然是倚着门框微微笑着的魏教授!他不是教临班吗?怎么跑这来了?还没等我们反应过来情况,就听后门一声怒喝,“魏无羡你不去教课在这里搔首弄姿干嘛?”

魏教授笑嘻嘻道,“不干嘛,见见新同学,这不还没上课吗,好了我走了”,江院长慢慢走到前门,魏教授突然又回来,歪着头对江院长说,“不就是第156次相亲失败吗,没什么大不了的,中午请你吃饭……”

 

他还没说完,江院长一课本扔了过去,魏教授一跳躲开,刚想开口说话,却见一道白色身影走过,离门近的几个同学瞪大了眼睛捂住嘴才勉强没有尖叫出声。

蓝主任。

 

魏教授立即把那本书捡起来扔给江院长,转身追上了来人。

“蓝老师,这么巧?”

“不巧。”

隔着门我们都能听见这话语里满满的嫌弃。

 

后面两人说了什么,离得远了听不大清楚,大家没有热闹可瞧,纷纷坐直了等待这位相亲失败156次的江院长上课,江院长眯了眯眼,嘴唇动了动,似乎说了一句什么,我没大注意,小九儿却是两只眼都直了,“江院长好可爱啊……”

刚刚睡醒的梦子听到这句嘴角抽了抽。

 

 

“终于结束了第一堂的‘男神课’……”小九儿道。

小九儿把高数称为‘男神课’,然而我跟梦子却一致认为此乃“噩梦课”,不光因为高数本来就十分难学,公式定理乱七八糟,还跟江院长动不动就要炸个蘑菇云出来的暴脾气有关。

 

“哎别这么没精打采的,学校东门有家餐厅,听说里面的炭烧鱼不错,我们一起去吧,寝室小聚餐!”小九儿提议。

“好啊,里面的鄂菜特地道,别的地方很少能吃到,家乡的味道啊!”,梦子是湖南人,可惜我们这没有湘菜,所以一个湖北菜都能让她产生蜜汁亲切感。

我自然也是没有异议的,稍微准备了一下就一起去了。

 

 

里面的装修十分古朴高雅,木质的地板,石砌的墙壁,灯光柔和,昏黄幽暗得让人觉得仿佛回到了千年前的古驿客栈。里面皆是仿古建筑,四角高檐的亭阁轩榭,张灯结彩的歌舞楼台,不一而足。更妙的是,往里面走,还有一方浅浅小池,几尾锦鲤游弋其中,也许是在这里待得久了,竟然一点都不怕人。

 

“莲花坞、云深不知处、金鳞台、不净世……”小九儿念着单间门前的匾额,“好有趣啊!”

 

我们在“云深不知处”坐了下来,点了几个菜,我一抬眼,却见隔着个亭子坐在“莲花坞”的魏教授。

我用胳膊肘捅了捅梦子,梦子用胳膊肘捅了捅小九儿,小九儿正埋首菜单,专心致志思考是买鲫鱼,还是黑鱼,只道,“等会儿。”

 

我小声道,“魏教授今天上午还说请江院长吃饭,不知道一会儿江院长会不会来?”

小九儿猛地抬起了头。

 

江院长没来。

然而来的人分量也不比江院长轻。

来人是,蓝主任。

 

话说这蓝主任何方人物?

要真说起来,恐怕三天三夜都说不清。但是一言以蔽之,大概就是:青年才俊、出类拔萃、学富五车、才高八斗、谦谦君子、绝世独立、玉树临风、相貌不凡、一表人才、花容月貌、沉鱼落雁、闭月羞花……

 

我们学校男教师众多,有相貌有能力有才学的男教师众多,但其中风姿以四家为最:

音乐学院双蓝、理学院江魏、商学院二金、土木工程学院一聂。

 

这为最里以音乐学院蓝曦臣院长与蓝忘机主任为首。

 

像音乐这种学科若是在其他学校,应该只是艺术学院里一个学科而已,然而在MD大学却单独立院,原因无他,实力强悍。在国内各大比赛皆有一席之地,每次参赛必定满载而归,放眼全国,在音乐方面的人才十之八九都是出自MD大学音乐学院,可谓桃李满天下。

 

蓝院长与蓝主任为亲生兄弟,两人并非孪生,相貌却极其相似,一般的俊雅非常,然而性格相差甚远,前者温文和煦如沐春风,后者冷若冰霜拒人千里。

 

若说起两人,便不得不提一件事,两人精通古今中外百家乐器,最擅长的却是中国传统乐器。蓝院长擅箫,蓝主任擅琴,据说蓝院长那管白玉洞箫跟蓝主任那把七弦古琴都是文物级别的东西,价值连城。

 

因为两人是江苏省苏州人,且相貌品行都是一等一的,便有了个“姑苏双璧”的名号,至于是什么人起的,就不太知道了,再后来一传十十传百逐渐响亮起来,为众人所知。

 

至于那边理学院的江院长与魏教授自号“云梦双杰”又是另一种说法了。

 

 

“您的鲤鱼,请慢用。”

 

我愣了愣,“小九儿你刚刚不是在纠结鲫鱼还是黑鱼吗?怎么……”

“她估计想祈福吧。”梦子在鱼身上挑了一筷子答道。

小九儿哼了一声没说话。

 

魏教授跟蓝主任离我们不远,所以他们的话我们差不多能听得很清楚。

 

蓝主任今天没有西装革履,但穿的也很规正,白衬衫白长裤,仙的很,坐在了魏教授对面。

魏教授嘿嘿凑了过去坐在蓝主任旁边,“想吃什么随便点,我请客。”

蓝主任让服务员把菜单递给了魏教授,“你点吧”。

魏教授又把菜单推回给蓝主任,“说好我请你吃饭,主人点菜算怎么回事?不用跟我客气,快点吧!”

我本以为两个人你推我搡得几个回合,没想到蓝主任倒是不再客套,对着菜单念了几个。声音很轻,有几个没大听清,只隐约听到什么“爆炒”、“剁椒”、“鲜辣”……

 

 

“你们知道蓝主任跟魏教授是什么关系吗?”我压低声音问道。

“还能什么关系,他俩就差个结婚证了。”梦子一边回答我的话,一边挖出了个鱼眼。

“不是吧,魏教授是直男!”小九儿显然不可置信,刚刚捞出来的鱼尾巴都掉盘子里了,又道,“他能跟我家江院长做朋友,绝对不可能……绝对不可能是死给啊!”

 

我不由得想起网上那张流传甚广的江院长表情包。

图片上江院长一手执教鞭,一手握课本,柳眉倒竖,嘴角抽搐,厉声喝道:妈的死给!

 

 

“不是吧,听上届学姐说魏教授对蓝主任可谓一往情深,时不时就去音乐学院找他,不是请吃饭就是约喝酒,可惜蓝主任是个冰山美人,对他从来爱答不理……”我说出了疑惑。

“襄王有梦神女无心,魏教授好可怜……”小九儿委屈巴巴地说道。

我扶额,上一秒还坚信人家是直男,下一秒就可怜他单相思……

 

梦子本来还在跟那个鱼头对峙,听到这里终于忍不住了,“得了吧,就算蓝主任对魏教授是单相思,也不可能是魏教授对蓝主任单相思,何况你看他们两个……”说到这里她突然停了,眼睛直勾勾盯着前面,好像被什么东西勾走了魂。

 

我顺着她目光看去——

还真是个勾人魂的!

金光瑶院长。

和旁边的蓝曦臣院长。

 

我看梦子那目光实在是太赤裸了,仿佛一个猛兽看到了送上门的小绵羊,于是把她那半个鱼头夹到她盘子里道,“别看了,人家跟男朋友一起来的。”

梦子的目光转向了我,充满怨念。

 

 

要说这蓝院长跟金院长,那可真是我们MD大学的一段佳话。

 

金院长出身有些复杂,听说他妈妈职业不太见得人,他爸爸也就是前任商学院院长一开始都不认他,后来金院长大学毕业之后去国外进修,回来后混的风生水起,还拿了个国际的奖,影响逐渐扩大,他爸才认了他。但也因为从前那些事,许多人都对金院长指指点点。

 

至于蓝院长,“姑苏双璧”之一,本人也是真的白玉无瑕,品行相貌家世才学,绝对是个万里挑不出的一。照理说这两个人应该没什么关系,然而这两个人不但很有关系,而且颇有渊源。蓝家当时因为得罪温局长,家里遭难,好像金院长那时候帮助了蓝院长什么,这件事知道详情的人不多,故而也说不出四六八九。

 

后来两个人同在MD大学担任院长,那个词怎么说来着?干柴烈火。

 

两个人整天粘一块,形影不离。商学院找不着金院长,肯定在音乐学院蓝院长办公室;音乐学院找不着蓝院长,肯定在商学院金院长休息间。

 

而最让人想入非非的,还是蓝院长对金院长的称呼。

 

他们这些上流人士,最喜欢联姻结拜什么的,搞得好像有点关系就是铁板一块的联盟了,然而要真到了利益关头,不还是分崩离析?当然,这都是人家的事,我们也不过看看热闹。

 

这土木工程学院聂明玦院长跟蓝院长、金院长是结拜兄弟。按照岁数,蓝金二人都称呼聂院长一声大哥,金院长喊蓝院长一声二哥,可蓝院长喊金院长什么?

阿瑶。

声声都是柔肠缱绻,字字都是情意绵绵。

 

照梦子的话就是,“酸得很”!

 

 

“哇,他们四个一起吃饭吗?”小九儿虽然对江院长情有独钟,然而此刻四个大美男摆在眼前,也实在没那个坚定,语调都扬了一度。

 

魏教授冲两人招手道,“你们也来这吃饭?不如一起啊?我们已经点了几个菜,你们过来再添几个,再要瓶好酒,你们蓝家人不喝酒,我跟金院长喝几杯也可以。”

蓝金二人走到蓝魏两人桌前,却没有落座,蓝院长看着满桌子的菜,又看了看蓝主任,笑着说,“我从前竟然不知道忘机这么喜欢吃辣。”

魏教授说,“我也没想到,以前都以为苏州人不吃辣,蓝院长,没想到你弟弟好厉害啊!要了一桌子辣菜。”

蓝主任声音淡淡的,说了句,“还好。”

 

魏教授拉开两个椅子,“坐啊,站着干什么?”

金院长婉拒道,“不坐了,我们在‘金鳞台’那边已经订好位置了,之前打了个电话,菜也应该上了几个了,而且二哥吃不了辣,所以我们就不打扰了。”

魏教授摸摸下巴,一副了然于胸的样子,道,“嗯这样也好,那我们也不打扰二位了。”

蓝院长跟金院长笑了笑,也就离开了。

 

“金鳞台”装饰豪华,纱遮幔掩,十分绮丽,连台阶都比其他地方高了几层,楠木门前摆了几盆国色牡丹,更添雍容气度。

 

金院长和蓝院长走进去,不知道是不是我眼花,金院长回头关门的时候,好像不小心绊了一下,蓝院长不是像普通人那样去扶他,而是将他搂了过来。可惜只是一眨眼,门就关上了,里面是个什么景象,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我转头看了一眼梦子,还好还好,梦子正在十分投入地点菜,要不然估计得上去跟蓝院长干一架。

 

只听梦子喊道,“西湖醋鱼、醋椒鳜鱼、酸黄瓜、酸梅烧鹅煲、酸笋焗牛蛙,各来一份,谢谢。”

 

“……”

 

 

(3)

 

“现代教育将何去何从?”,梦子推了推眼镜,一副高深莫测的样子,“自然是去往商学院金融管理专业……”

 

我从她手里把那张周五下午的专题讲座宣传海报扥过来,“没想到我们校长竟然能把宋教授跟晓教授请来,真是太厉害了,咱们也跟着沾沾光啦。”

 

“就凭咱们学校这影响力,还能请不来谁?”梦子抬手一甩刘海。

 

“才不是呢,听说宋教授跟晓教授一直致力于建造一个不单单以分数招学生的现代化新学校,可这想法太激进了,所以跟国内高校的关系十分微妙,几所大学既求着两个人来执教又不喜欢他们的教育理念,可他们两个人坚守自我,后来辞掉工作,深居简出,专心搞这个新现代高校。”小九儿给梦子解释。

 

“那怎么还来咱们学校了?在分数线最高的MD大学宣传什么不以分数定英雄?”

 

我和小九儿面面相觑,最后重重点了点头。

 

“……”梦子表示匪夷所思。

 

 

晓教授,名叫晓星尘,主攻文学,在古代诗词研究上造诣颇深,著有诗词精选《霜华》,其中既有古人又有今人对诗词名篇的见解,还有其本人的一些见解,包罗万象,荟萃精华。晓教授师出名门,却拒绝各大高校的邀请,专注新现代高校的建立,其想法大胆,理念先进,在国际上亦享有盛名。

 

宋教授,名叫宋子琛,毕业于白雪大学历史系,毕业论文中浅谈历朝历代时更世易,震惊导师。后来独自将朝代更替的主客条件、深层原因以及后人警醒编写成书,即《拂雪》。其中几篇还被编写进了教育部主编的历史教科书中。虽然年纪轻轻,却已经是历史界的学术泰斗。

 

两人在一个国家举办的文科研讨会上相识,在一些想法上十分一致,自此结下不解之缘。晓星尘教授随和温润,宋子琛教授规正严肃,但都是一般的聪慧过人才华横溢,而且两人也很相貌堂堂风度翩翩,因此被人称为“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

 

按照正常走向,两人本来应该一帆风顺前途无量,然而两个人却选择了开创新现代高校这条极其难走的路,前几年为了落实理论的可行性,几乎过起闭关一样的生活。

 

没想到今天居然来我们学校了!

 

 

 

“你们见过这两位教授吗?长得超级正!”小九儿抱着一摞书笑得春心荡漾。

梦子耿直答道,“没见过,我眼里心里只有一个瑶瑶,不像你。”

小九儿噘嘴,“我才没有三心二意,我也只爱我家江院长。”

“这还不叫三心二意?那这是啥?见异思迁?”

“你胡说!”

 

我扶额,这都能怼起来?!

 

“好好好你们都是忠贞烈女矢志不渝,对了小九儿你不是说两位教授闭关搞学术了吗?那你怎么见过,难不成他们之前去你们高中还开过讲座?”我试图转移话题。

 

小九儿果然不再跟梦子吵闹,转头对我说,“楚楚,这都什么年代了,网上有照片啊,我给你看……”说着便掏出手机想给我们两个人看。

 

“等等!”我连忙拦住她。

 

“怎么了?”小九儿仿佛收到了惊吓。

 

“留个悬念。”

 

 

下午讲座四点半开始,我中午在食堂吃了个午饭,想着下午没什么事,先去图书馆看会书,围着书架转了半天,都没挑到个有趣点的,正好看到那边借书台有一本,心想凑合看看好了。

 

书名叫《霜华》。

挺熟悉的名字,我想了想,恍然大悟,这不就是那位晓教授的书吗?

 

本着格物致知做学问要求甚解的精神,我又借走了那本《拂雪》。

 

很有趣的书,循循善诱,深入浅出,用词精练明晰不落俗套,不刻意卖弄学问,却又处处透着大智慧。写出这样文字的人究竟是个什么样子?下午的讲座就可以见到啦!

 

讲座!

 

我拍了一下脑门,差点忘了!一看表,还好还好,还没到四点。可是被这一下晃神,我也看不下去书了,就直接去了慧友厅——下午的讲座就是在那里开。

 

 

“这位同学,请问慧友厅怎么走?”一个温润清朗的男声叫住了我。

 

我回头,却恰好对上一双含笑的眼睛。

 

极其好看的一双眼睛。

 

这双眼睛,看着天时,内有飞鸟流云;看着地时,内有锦绣山川,仿佛雪山之上一潭温泉,睥睨天地,仿佛世间万物都入不得他的眼,可又是温暖祥和的,世间万物收纳其间。这样的眼睛,该如何形容呢?淬了毒的爱神之箭。一眼沉沦,万劫不复。

 

“同学?”他看着我似有疑惑,“你也不知道吗?那我再问问别人吧,谢谢你。”

 

“啊?哦哦哦!我知道!我知道!我给你带路!”我连忙回魂。

 

“那谢谢你了。”天知道他的声音有多温柔。

 

“不用……不用客气”假装没有发现自己开始结巴。

 

 

“你是其他学校的学长吗?今天来了好多人,都是去慧友厅听两位教授的讲座的,听说两位教授长得超级好看!”我看了他一眼,补充道,“学长你也长得很好看,你们学校肯定有很多女孩子追你吧……”

 

他没有答话,我在心里叹了口气,可能他不喜欢这个话题吧。这样想着就忍不住斜眼偷偷瞄了他一眼,却发现他脸上并无不悦之色,也许只是不知道该怎么回答?

 

也是,如果说“是啊,我们学校有很多人喜欢我”,难免让人觉得在炫耀,可这位学长看起来温雅又谦和,所以肯定说不出这样的话;如果说“没有没有,我们学校没人喜欢我”,也实在太不真实。

 

于是我顿了顿,换了个话题,“你也很喜欢这两位教授吗?我也很喜欢他们,两位教授不但年轻有为,而且勇于创新,想前人不敢想,简直是当代少有的才俊!而且他们写的书也好棒,虽然一个严肃,一个温和,但都立意独特,用词生动,文笔绝佳,果然文如其人!”

 

他笑道,“谢谢。”

 

讲到尽兴处,我也没有多思考,只当他是因为我夸赞了他的偶像所以才谢谢我,接着道,“你看,两位教授三观一致,性格互补,有相同的理想抱负,不分上下的才学见识,真应该在一起!”

 

他好像楞了一下,脚步停了下来,我方才发觉失言,他如果不是CP粉,这样说会不会惹他不高兴?

 

他却笑了,又继续往前走,道,“的确应该在一起。”

 

听他这样说,我立刻更欢了,“就是嘛!你看他们两个都是惊才绝艳的人,像这样的名气这样的才华,也就对方能配得上了,以后一起组个夫夫档什么的上上节目……不对啊,两位教授这么淡泊名利,应该不会上电视,嗯那一起开个讲座什么的也挺好……”

 

 

走到慧友厅前,一位西装笔挺的人正站在门前,眉目冷峻,面容覆霜,简直是小言里走出来的霸道总裁,只是神色间带着几分担忧和焦急。

 

在看到我们这个方向的时候,竟直直走了过来。

 

我脑子里瞬间脑补了霸道总裁对我一见钟情,可我已经心许他人,然而总裁对我绝不放手,一心一意对我好,然后一边是儒雅学长,一边是冷酷总裁,我该何去何从的几十万字言情小说。

 

 

只见他直直走过来,道:“星尘,你刚刚去哪了?怎么不见金院长?他不是跟你一起来的吗?”

 

我:“……”这故事走向不太对?

 

哎等会……他刚刚喊什么?星尘?星尘是谁?晓星尘?晓星尘!

 

天崩地裂天塌地陷天旋地转……

 

我他妈这是什么运气!

 

我努力扯出一个微笑,脖子僵硬地转到一边,道,“晓教授好,欢迎您和宋教授来我们学校,我……我脑子有点不舒服……我先走了……”

 

那位宋教授一脸莫名其妙的看向我,晓教授笑了笑说,“好的,再见。”

 

我撒腿就想跑,晓教授却喊住了我,“等等”。

 

我一颗心提到了嗓子眼,这是要干嘛?

 

“你不是也要听我们的讲座吗?怎么跑走了?要开始了。”

 

“奥奥,对对……”

 

 

我懵懵懂懂走进慧友厅,小九儿和梦子早就占好了位置,看我不知是吃错了药还是喝了假酒,脑子有点不正常,齐声问道,“你怎么了?”

 

我缓了缓,沉重道,“我八卦八卦到正主了”。

 

 

(4)

 

我正想跟小九儿梦子她们好好诉说一番我这狗血到言情小说作家都不敢写的神奇经历,宋教授跟晓教授已经走了进来,我立刻正襟危坐,大气不敢多喘。

 

宋教授进来后朝我这个方向看了一眼,忽然点了点头。

我:……

他这一脸赞许的表情是几个意思?

噢,我明白了。

十个美男九个gay,还有一个是江澄。

 

其实说实话,当时这么积极来参加这个讲座,主要还是因为听说了两位教授的事(yan)迹(zhi),可是真的听了一番两人的演讲,突然觉得深有感触,整个人都变得深邃了不少。

 

现在的教育真的弊端挺多的,大家都死死咬住分数,根本没有什么多余的时间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就算有那么几个大胆的,勇于追逐自己的梦想,万一不成功没成就,肯定会被人说成玩世不恭一事无成异想天开……而绝大多数还是像我这样,老老实实安分守己,奋斗在各种考试前线。

 

宋教授说这是一项任重而道远的任务,也许要耗费十年二十年一百年……但是他和星尘不会放弃,哪怕是做教育界的现代愚公……

 

我默默地想:就现在的科技来看,这个真的有点难。

 

小九儿早已感动的热泪盈眶,一边哭一边说,“没想到两位教授竟然经历了这么多,携手与共相濡以沫什么的真的太让人感动了!”

 

我拍了拍她的背以示安慰,心里继续想,嗯两位教授可以领养个孩子,这样也算代代传承了……

 

“请问两位老师,不以分数来评价学生,那么将会采取怎样的评价机制?而这样主观的评价体系会不会带来腐败等问题?会不会让寒门子弟的上学问题更加严峻?”坐在四排的一位男同学提出疑问。

 

晓教授点头示意他坐下,而后道,“这个问题也正是我们推行新现代高校所受到的舆论压力与阻碍,没有了硬性分数的要求,有可能会导致学生不思进取以及教育领导层腐败问题……”

 

 

“这个人眼睛可真好看……”

“擦擦。”梦子递过来一张纸巾。

“什么?”我莫名其妙。

“口水。”

“……”

 

因为讲座太受欢迎了,所以比原先定好的时间晚结束一个小时,就算两位教授再怎么秀色可餐,也挡不住我肚子饥肠辘辘地唱了几轮的空城计。心里只盼着赶紧结束,结果提问题的一个接一个……

内心无比惆怅。

 

却见金院长笑着走进来,举手示意同学安静,然后说,“两位教授讲了很长时间也要休息,希望同学们谅解,我们下次有机会再提问。”

当然,99%是没有机会了。

 

但大家还是很体谅的乖乖依次退场了。

 

“怎么不见蓝院长?”小九儿本来是回头对我说的,没想到竟然被恰好出来的金院长听了个正着。

场面一度十分诡异。

 

金院长笑了笑道,“二哥在音乐学院。”

我尴尬道:“是啊是啊,我们就随口一提。”

小九儿附和道:“对的对的,平常看您都是和蓝院长在一起,这次……”

梦子打断她:“瑶……金院长说得对,蓝院长当然在音乐学院了。”

 

金院长再次笑道:“我正要去音乐学院接二哥下班回家。”

我:“……”

梦子:“!!!”

小九儿:“???”

 

我们三个愤怒地踢翻了这碗狗粮并且礼貌地跟金院长说了再见。

 

 

这个点学校的食堂差不多都关了,我们只好绕路去了三食堂,去三食堂回来的路上要经过药学院中药材研究专业种植的那片百草园。

 

当然,这不是重点,重点是……

 

我们在那里看到了宋教授和晓教授!

 

真是天涯何处不相逢啊。

 

虽然之前发生了一些尴尬的事情,但是作为MD大学一名尊师重道的乖学生,我们还是想过去跟两位教授打个招呼。

 

“星尘你眼睛不好,我们明早再来看吧。”

“无妨,有子琛相陪,看不看得到这些花草都是一样的。”

 

我们三个默默地收回了迈出去的一只脚。

 

正想悄悄溜走,却看见宋教授低头摘了一朵花,那边没有路灯,我们看的也不是很清楚。

 

但是我们知道百草园的东西是不能随便摘的,原因有二:一、有些花品种名贵,摘不起;二、有些花汁液有毒,没命摘。

 

两位教授不知是财大气粗还是艺高人胆大……

 

因为怕有什么意外,所以我们没有马上离开。

 

“子琛?”

“很好看。”

“这是什么?”

“满天星。”

 

真的看不出来如此严肃正经的宋教授竟然这么浪漫,鬓边簪花这样的事都干得出来,在心里默默地点了个花式回旋赞。

 

两个人你侬我侬,边聊边走,真是羡煞我等单身狗。

 

“喂,还看!走啦!”梦子催促道。

 

“哎呀等会,两位教授刚刚在百草园摘花,万一中毒怎么办?”小九儿仍是不放心。

 

“那是满天星,没毒的,我们走吧。”我拉着他们迅速离开了这直冒粉红泡泡的风月地。

 

 

“我的天哪!看年级群!”小九儿拿着手机给我们凑在一起看。

 

[宋教授抬手给晓教授头上插花.jpg]

[晓教授笑得一脸春光明媚.jpg]

[两人情深意切难舍难分紧紧相拥.jpg]

 

“我们太幸运了,看了个现场版……”

 

我们方还沉浸在天底下所有长得好的男人都去搞基了吗的疑问与悲痛中,年级群又炸开了一个消息:

明天选课。

 

 

选课,可以说是非常惨烈的一次竞争了,千军万马拼网速闯独木桥既视感。为了抢到自己喜欢的课程或者选到自己喜欢的老师,大家简直不所不用其极。有半夜不睡觉凌晨开始蹲点的,有请计算机专业同学搞黑科技的,有专门开各种证明向学校申请的……

 

 

而其中最最惨烈的,当属“姑苏双璧”。

 

蓝教授的课几乎是“到点没”,允许选课刚开始,你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儿,那边课已经被选没了。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你看蓝院长,长相好,性格好,教的好。跟着他,课程负担不重,不会提乱七八糟的要求,而且还大饱眼福,简直完美。

 

蓝主任这个情况跟蓝院长差不多。但是因为蓝主任性格比较严肃冷漠,因此选他课的不像蓝院长面对全校范围,主要是他的迷妹……而迷妹的数量十分可观,几乎也是“到点没”。然而选过蓝主任课的学长学姐一致认为,虽然蓝主任看起来很严厉,其实蛮温和的。

 

 

其次便是“理学院江魏”、“商学院二金”。但是金子轩教授是特聘,前几年出国了,因此现在只剩下“一金”。

 

魏教授这个情况很复杂,每次选他的课都很纠结。虽然他的课生动活泼很有趣,时不时来个搞笑段子乐半天,不拘一格,率性而为。然而真的不是每个人都能受得了他那奇形怪状的考题的……

 

选江院长课的都是舅妈这个自然没的说……值得一提的是,不知道哪一届留下的优良传统,江院长上选修课的时候大家不喊“老师好”,而是喊“舅舅好”,也就是传说中的我至少做过你一节课的女朋友……

 

 

再说金院长,温文尔雅,生性谦逊,会为你耐心讲解各种问题,永远笑意盈盈,和蔼可亲,人见人爱……至于为什么不是绝对爆款,因为他不喜欢身高超过一米七的人,除了蓝院长。

 

 

土木工程聂院长是其中最最特殊的。

 

聂院长在MD大学也是数得着的美男子,然而却没有一个妹子选他的课。实在是脾气太过暴躁,跟江院长的怒气冲冲和蓝主任的冷冰冰都不一样,聂院长给你的感觉就是他随时随地想提刀砍人……于是妹子们望而却步,汉子们趋之若鹜。

 

 

“情敌们手下留情啊!”哀嚎声此起彼伏,响彻MD大学每个角落。

 

 

(5)

 

[ 23:00,离选课开始还有一小时 ]

 

“想不想选那几位超级大男神的课?”梦子问。

 

“梦子,我觉得你问的这个问题很有思考意义,但是很废话,谁不想啊!”我答道。

 

梦子冲着我跟小九儿眨了眨眼,“我搞到一个直接进入后台的链接,点进去直接选,想选谁选谁,除了一个人我不敢保证。”

 

“谁?”我跟小九儿异口同声。

 

“蓝院长。”意料之中。

 

“梦子我爱你!”我跟小九儿直接将梦子扑倒床上。

 

[ 00:00,选课正式开始 ]

 

梦子:“瑶瑶!我来啦!”

 

小九儿:“江院长,我来啦!”

 

我:“蓝院长,我来……等等……逗我?”这个世界太魔幻了,“到点没”这回事还真是名不虚传。

 

梦子咆哮:“蓝院长没了就赶紧找蓝主任他们两个都一样快选!!!”

 

我:“好!!!”

 

[ 00:02,选课仅仅过去两分钟 ]

 

梦子:“高考前那晚我都没这么紧张。”

 

小九儿:“人生都圆满了。”

 

我:“就跟做梦一样,我竟然选了蓝主任的课。”

 

梦子看了我一眼,“别担心,蓝主任虽然看起来很严肃,但其实蛮好的,就是恐怕你今后会有吃不完的狗粮了。”

 

我也看向她,四目相对,劫后逢生,“好像你不是一样。”

 

小九儿:“……你们在说什么?”

 

直男的老婆粉真可怕。

 

我还沉浸在刚才的澎湃心情中缓不过来,梦子解释道,“蓝主任跟魏教授的班对着,蓝院长跟金院长的班挨着。”

 

小九儿:“那又怎么样呢?”

 

你看,直男的老婆粉就是这么可怕。

 

小九儿喘了口气,“我的脑子已经瘫痪了,我现在已经……激动到……啊啊啊啊啊想哭!”

 

 

 

然而等真正见识到男神老师上课的模样,那又是另一种感觉了,很……不可描述……

 

蓝主任开的选修课是《古代乐曲鉴赏》,对面魏教授教的是《数字的奥妙》……基本没什么交集,蓝主任上课很认真很负责,从来不会望着对面走神,从来不会听到对面教室的笑声后发呆,就算有时候发生什么突发情况我们也很能理解……

 

 

我们真的很理解

我们理解你明明上一秒还工工整整的板书

下一秒就错字连篇

都是因为他微颤的长睫与天生风流的桃花眼

 

我们真的很理解

我们理解你声声冷冽清脆的琴音

在见到他时突然断了弦

都是因为他清朗的音色却故作低沉嘶哑的声线

 

我们真的很理解

我们理解你不小心走错了教室

回来时满含惆怅的怨念

都是因为他挽留的玩笑与你拉拉扯扯不松手的绊牵

 

我们真的很理解

我们理解你传说中不苟言笑寒霜覆面

却被他一句“蓝老师就很好”的话逗得弯了唇边

都是因为他眉眼灼灼笑意浅浅少年太耀眼

 

我们都理解

理解你的爱在心口难言

你看狗粮飞满天

迷妹的心永远爱你不会变

 

 

 

梦子在看到我发的这个颇有格调的朋友圈后,喀呲一声咬了口苹果,“咱们还真差不多。”

 

梦子说她这辈子最始料不及的事情有两个,一个是身高一米七三总觉得自己矮的她在看到金院长的时候恨不得剁腿;另一个就是从金院长的老婆粉变成曦瑶CP粉。

 

“你都不知道他们两个有多腻歪……啊不!是甜!”

 

“明明就是分开一会儿去教课,而且教室还挨着,结果他俩搞得跟生离死别一样,磨磨蹭蹭在门口拉扯半天……”

 

“这都不算什么,瑶瑶教室在前面,所以为了和他老公离得近点,他拖着个椅子坐在后门给我们讲课,逮个空就跟他老公眉目传情……”

 

说到这里梦子双手握紧成拳一下砸在桌子上,“可怜老娘上课为了看他,脖子扭了180°都快得了颈椎病!”

 

我连忙摁住她,“淡定淡定,桌子无辜。”

 

梦子继续幽幽说道,“上次我跟他请教那个‘金融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那个课题,没想到瑶瑶记忆力那么好,虽然上次在慧友厅只是见过一面说了几句话,没想到他就记住我们了。”

 

小九儿立刻不淡定了,“那金院长说了什么?”

 

“他问你们选了什么课。”

 

“然后我就说了呗……”

 

“然后他好像很奇怪,‘你们为什么不选我二哥的课?’我当时……”

 

“他老公的课有多难抢他难道没听说过吗!!!”

 

是的,我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不过蓝主任人也超级棒哦,不光长得好看,琴弹得也很好听。

 

梦子接着说了下去,“他看到我一脸噎,然后就笑了,笑了……当时我觉得自己的少女心可能死而复生了……”

 

眼见她就此沉沦不可自拔,我连忙问:“然后呢?”

 

“然后瑶瑶说,‘不过选二哥课的人可能有些多,当年想听他讲一节课的我都没抢到选座,最后只能走后门’,走后门……”梦子把最后三个字重复了一遍。

 

我咦了一声,“你似乎意有所指?”

 

梦子挑了下眉,“难道你没有?”

 

小九儿看我们笑得愈发阴寒,终于忍不住道,“这件事我知道!真相是……”

 

 

真相说来话长。

 

时间要追溯到几年前。当时金院长还不是院长,蓝院长刚刚当上院长,但是两个人关系已经很好了。

 

这是蓝院长来到MD大学的第一堂公开课,据说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金院长推掉了那天所有的任务安排,就去听蓝院长讲两个小时的“古代戏曲艺术与现代音乐的结合”。

 

然而……没座位了。

 

蓝院长的公开课定在MD大学最大的讲演厅,可以容纳2000人,可同学们实在是热情高涨……

 

公开课开始前,蓝院长没见到金院长,就问负责人,负责人说“金先生来了,在贵宾室。”

 

蓝院长很奇怪,“既然来了,为什么不来这里?”

 

负责人一支支吾吾,蓝院长就猜出来了,问负责人:“可不可以在嘉宾席加个位置?”

 

嘉宾席坐的都是本校的校长、院长和教授,当时安排的都很恰好,一个不多。最后没办法,只好在前排又加了一张桌子,放了个特邀的台卡。

 

 

这件事还有个小插曲。

 

当时坐在第一排嘉宾席的魏教授一看前面莫名其妙多了张桌子,莫名其妙坐了个人,蓝院长一直看着这个方向,就问坐在他左边的蓝主任,“这是你哥哥什么人?看起来关系匪浅啊,竟然专门设了个座位!”

 

蓝主任没说话,坐在右边的江院长瞥了他一眼,“你哪那么多事?别说他坐着了,他站起来都挡不到你!”

 

这句话好巧不巧被金院长听到了,所以之后江院长跟金院长关系一直不是很好。

 

 

我跟梦子听到这里俱是一脸恍然大悟的表情。

 

“天啊,原来金院长跟江院长关系不好是因为这件事,我之前还以为是因为感情纠葛呢!”我表示震惊。

 

MD大学里老师们关系氛围还算得上融洽,然而江院长跟金院长虽然是亲家,关系却并不亲厚,当时有人说是因为蓝院长跟江院长……

 

“无稽之谈!”小九儿捏紧了粉拳,“我家江院长也很委屈,谁知道这件事情会被人传成这样!”

 

这个谣传最开始是有人在论坛里分析金院长和江院长为何关系不好,分析来分析去,出来一个石破天惊的结果:蓝院长和江院长有旧情,金院长对此事十分介意,因此才抵触江院长。

 

这事被传的有鼻子有眼,好多人都纷纷感叹,甚至有人在一些网站写蓝江二人的同人故事,学校贴吧的CP排行也有二人一席之地,还有了“云梦双杰做妯娌”的说法。

 

传着传着就传到当事人耳朵里了……

 

金院长听说这事之后笑了一声,然后在论坛底下艾特了蓝院长,蓝院长回的是“阿瑶吃醋了?”

 

不解释不反驳,只问他是不是吃醋了,感觉就是打情骂俏的小宠溺,让人叹为敬服。

 

金院长那回答更精彩,“虽然知道这些都是假的,但心里并不高兴。”

 

这一看就是两人互相爱慕互相信任,吃瓜群众却没事找事惹人嫌的故事啊!

 

于是谣言不攻自破。

 

当时江院长正在国外,代表学校出席一个研讨会,对这些事并不了解,白白背了个黑锅,并且毫不知情……也是really心疼

 

 

 

“哎说到江院长,你的选修课过得怎么样?”我看小九儿替江院长委屈得泫然欲泣的模样,及时岔开话题。

 

“还能怎么样?我看江院长就是一行走的春药,对吧小九儿?”梦子无情的拆穿了这个事实。

 

小九儿:“是啊!嘿嘿嘿……”

 

我:“……竟然无言以对。”

 

梦子:“……果然是新世纪少女。”

 

“你们肯定不会知道江院长颜值身材多棒!”小九儿照着自己从上到下比划了一下,“剑眉星目挺鼻梁,诱惑薄唇深锁骨。胸肌腹肌小翘臀,精致脚踝大长腿。”

 

这些话我们已经听小九儿说了不下百八十遍,于是我委婉道,“这些太抽象了,你可不可以描述的具体一些?”

 

小九儿以一种朽木不可雕孺子不可教的眼神看着我,还是耐心地讲了,“那天江院长穿了一件白衬衫,外面套了一件黑马甲,打着紫领带……”,说道这里,小九儿突然停了,两只手捧住脸,笑得满树花枝乱颤,“你们可以想象一下……”

 

“想象到了,然后呢?”梦子问得干脆。

 

“然后不知道谁来了个电话,江院长回来之后就皱着眉头很不高兴,那天天气也有点热,江院长就不自觉去扯了一下自己的领带,扯松了……”

 

“这个动作好撩……”

 

小九儿一听我这样说,觉得我终于开窍了,两只手抓着我的肩膀摇来摇去,“对不对?对不对?啊……当时有好多女生叫出声了,江院长还以为自己发脾气让我们受到了惊吓……”

 

“直男的思考方式。”

 

小九儿已经听不到梦子这句吐槽了,一后仰躺在床上滚了几圈,轻轻说了句:“江——澄——院——长——”

 

梦子听得一个激灵,扔过去一包蔓越莓曲奇,“给你冷静一下。”

 

小九儿看了一眼,又放了回去,“我不要这个,我要江院长我要江院长……”

 

“……”

 

“……”

 

 

(6)

 

“蓝老师,我们班同学想听你弹琴。”

 

“无聊。”

 

“是挺无聊的,所以才拜托你给我们听听天籁缓解一下嘛!”

“别不理我呀!我知道你昨天答应他们了!”

“最后一节课弹首曲子给他们听,对不对!”

 

我支着腮看魏教授倚在我们班门框上,趁下课一个劲撩蓝主任,心想就算蓝主任昨天的确答应了,看这个不理不睬的架势估计也要黄。

 

丁铃铃铃——

 

蓝主任转过身,对着魏教授不咸不淡说了一句“上课了。”

 

魏教授却没有回自己班,反而眨了眨眼,“我知道,我听见上课铃了,不过我们班这节课就一个任务。”

 

“什么任务?”

 

“洗耳恭听蓝老师的天籁之音。”

 

蓝主任张了张嘴,还没说什么,魏教授一下子退了两步,“我知道你要说什么了,无聊轻狂胡说八道行止不端,对不对?”

 

蓝主任听了这话没回答,却没有再赶他走,只坐在讲台上,将古琴摆好,问我们想听什么曲子。

 

台下哑然无声。

 

不是我们怂,而是看蓝主任满面冰霜的,谁都不知道他现在是什么心情,万一一个不高兴半路来个考试测验什么的又哪里说得准。

 

这边正僵持着,魏教授却突然走进来了,“不如就弹上次你弹的那首吧,我在网上找了找,没有,是不是你自己谱的曲啊?很好听,也让你的学生,当然还有我们班的学生,都听听呗!”

 

蓝主任沉默了一会,而后伸出手指拨了两下试音,缓缓弹奏起来。

 

很特别的一首曲子。

 

明明是欢快的调子,可是却让人莫名觉得心头惆怅,就好像一个满怀心事的少年遇到了自己喜欢的人,却不能让那个人知道,只好将所有的感情都融在唇边一片柳叶上,将这些故事讲给湖中的鱼,天上的鸟。

 

 

我正沉醉在美妙动听的音乐里,突然微信的宿舍群里有了新消息,是梦子。

 

梦子:“今天蓝院长带了他那管箫来。”

我:“怎么了?关你们什么事?”

梦子:“瑶瑶说难得蓝院长演奏,让我们沾沾光,然后我们就在这里听蓝院长吹箫。”

我:“那你听啊,蓝院长在外面登台可是一票难求。”

梦子:“我没艺术细胞,听什么都一样。”

我:“那我还要听蓝主任弹琴呢!”

梦子:“弹得什么?”

我:“没听过,魏教授点的曲子。”

梦子:“嘿呦!同病相怜。”

我:“怎么说?”

梦子:“一言难尽。”

我:“那别说了,回去再说。小九儿呢?怎么不冒泡?”

梦子:“日常沉迷江院长呗!”

 

 

 

“蓝老师,这首曲子叫什么呀?”一曲终了,余音未散,魏教授直接坐在我们班第一排跟蓝主任说起话来。

 

嗯,这并没有什么不妥。

 

蓝主任并没有回答他。

 

魏教授一向不拘小节,要是别的老师被甩了冷脸肯定觉得脸上挂不住,可是魏教授该怎么说怎么说,“倒像首定情曲。”

 

我们都倒抽了一口凉气。

 

定情曲?

不大可能吧。

蓝主任是出了名的正经严肃,他原创的曲子有许多都是教育片纪录片的bgm,怎么可能会有什么定情曲?

 

果然,蓝主任抬起头,目光冷冷扫过魏教授,所经之处,寸草不生。

 

“蓝湛你别这样看我嘛!开个玩笑而已!”

 

蓝主任神色仍然冷冷的,魏教授一下子站起身走到讲桌前,整个上半身探过去,虚虚压在琴上,“蓝老师我错了你就原谅我呗,我以后肯定不会瞎说了,我发誓。”

 

蓝主任低头看了他一眼,默默抽回了还放在琴上的手。

 

我就坐在左边第二排,从我这里可以很清楚看到蓝主任的耳朵根红了,我愣了愣,各种想法闪过去,突然想起刚来的时候,梦子说他两个两情相悦就差领证的话,原来……

是真的?

 

而且这首曲子就魏教授一个人听过……

 

我不禁怀疑这首曲子的创作初衷。

 

魏教授看起来是个风月老手,然而没想到在感情上却单纯的有点傻了,一直不知道蓝主任那不是气着了,而是害羞了,一直到下课还在赔礼道歉,蓝主任装着琴就走了,魏教授跑他们班说一声“下课”,继续追上去跟蓝主任重复,“对不起,抱歉,sorry……”

 

今天依旧被秀了一脸。

 

 

 

我刚跨过宿舍门,就被小九儿拖了进去,“喂喂你们班里发生什么了?快来讲讲!”

 

我感觉小九儿体内的八卦之魂熊熊燃烧,整理了一下思路,刚准备讲,梦子就进来了,看见我们俩排排坐的阵仗,“豁!这是干嘛呢?”

 

“我跟小九儿说蓝主任跟魏教授今儿秀恩爱呢!”

 

梦子洗干净脸敷了个面膜,跟小九儿一块听。

 

“梦子,你再跟我讲讲蓝院长跟金院长啊,我太好奇了!”

 

“小九儿,你跟着江院长真是委屈了!”梦子对小九儿道。

 

“哼,我们江院长洁身自好!”

 

“奥,生人勿进,独爱犬类,注孤生呗!”

 

小九儿急着听八卦,也没继续跟梦子怼。

 

 

 

蓝金秀恩爱事件现场还原:

 

金院长正讲着课,突然隔壁班一阵吵闹声,便很奇怪。因为蓝院长虽然脾气温和,但也一直纪律严格,不知道现在是发生什么事。

 

于是金院长就隔着墙听了听,只听里面都是一些学生在喊,好像是一些时下流行的曲子,于是笑着走进蓝院长班,笑着问,“二哥在做什么?”

 

蓝院长就赶紧迎过来,说是最后一节课恰好有段空余时间,而且恰好带了箫,所以应学生邀请即兴表演,现在在让他们点曲子。

 

金院长就问,“那二哥想吹什么曲子?”

 

蓝院长就说,“阿瑶想听什么?”

 

于是,底下学生瞬间就明白刚刚喊那么起劲都打水漂了,蓝院长那么宝贝金院长,有求必应,肯定会顺着金院长的意。

 

通通安静如鸡。

 

没想到金院长看了学生一眼,笑着说,“不必了,还是让学生们点吧,我想听什么以后让二哥吹给我听,就不跟你们抢啦!”最后一句是跟底下学生说的。

 

金院长如此受学生欢迎不是没有原因的……

 

然而这满满的一嘴狗粮是怎么回事?

 

蓝院长听他这样说,于是转头继续问学生想听什么曲子。

 

这次大家异口同声,意见特别一致:“《敛芳》”。

 

当年蓝院长给金院长作的那首曲子。

 

 

 

梦子添油加醋给我们讲的特别带劲,我跟小九儿听得好像直击现场,当然梦子自己都没有看见,只是听隔壁动静猜个大概,然而我们可以发挥想象力。

 

梦子忽然叹了口气,“我真的觉得很意外……”

 

“意外什么?意外他们会点《敛芳》这首歌?”

 

“非也非也,我意外的是我竟然真的从瑶瑶个人粉变成曦瑶CP粉”。

 

梦子继续幽幽说道,“你们没看见可能不知道那个场景多美,当时瑶瑶就倚着铁栅栏站在教室外面,蓝院长在他们班前门吹箫,那一刻,我们所有人都是多余的。”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当时我脑子里就突然浮现出这一句,瑶瑶和蓝院长大概就是这个意境了。”

 

“可惜,他们两个是意境里的人,我们都是意境外的。”

 

“斜阳脉脉,独倚栏杆,把酒临风,壮怀逸兴。”

 

眼看女汉子梦子突然变得如此离愁闺怨,我悄悄递过去一张纸巾。

 

“那个……梦子……”

 

“别说话,用心感受!”

 

 

(7)

 

每年四五月份我们学校都会举办运动会,鼓励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以此锻炼学生意志,传递体育精神,学习竞技品格吧啦吧啦……

 

总之就是主持人说得滔滔不绝,底下一片昏昏欲睡。

 

然而虽然这个季节天气已经微有炎热,而且举办运动会的体育中心也并没有什么遮挡的阴凉地,但是观众台仍然座无虚席。

 

男生大多数喜欢这种体育比赛项目还说得过去,但是女生这么积极还是有些奇怪。

 

如果是在我们学校就不奇怪了。

 

因为我们学校优秀的教师资源可以把一场无聊至极的踢正步方阵走成灯光璀璨的T台风。

 

不过今年还是有些调整的,几乎都换成了高年级学姐学长领队,比如音乐学院由蓝思追和蓝景仪两位学长领队,商学院由金凌学长领队,土木工程学院由聂怀桑学长领队。只有理学院仍旧由魏教授领队。

 

我们三个在观众席找了个位置坐下来,静静等着各方队走过。

 

话说音乐学院学生的颜值可真是好,清一色白色学院服,颈前打着一只黑色领结,光是远远看着就特别赏心悦目。听说音乐系招生要求就有一条“资容端正”,说得浅显点,就是颜值得高……

 

领头的那两位,皆是一般的相貌堂堂,一般的品学兼优,一般的无可挑剔。蓝思追学长稳重得体,蓝景仪学长直率纯真,这样男神级人物,自然有不少小学妹偷偷递情书告白。

 

可音乐学院行事低调,围着跑道走了一圈便退场了,接下来出场的商学院却是排场颇大,阳光下金光闪闪熠熠生辉,领头的人更是一脸倨傲。

 

便是金凌学长。

 

金凌学长亦是十分了不得,相貌性情先不说,光数一数自己的家世就让人自叹不如叹为观止叹息可望不可即……

 

父亲是商学院金牌教授金子轩,母亲是理学院前院长的长女江厌离,叔叔是商学院院长金光瑶,舅舅是理学院院长江澄,虽没有血缘关系但也喊着魏无羡教授一声大舅,又因着魏教授和金院长的关系,和音乐学院蓝主任和蓝院长也算沾亲带故……

 

或许也是因为出身,金凌学长总给人一种不易亲近的感觉,平时独来独往,好像也就跟蓝思追学长合得来些。

 

商学院最后放飞了不少金色气球,那边土木工程学院便准备上场了,聂怀桑学长长得不错,但是有些不求上进,这些年一直被聂明玦院长狠狠教导,但是听说收效甚微。

 

不过这些并不是我们操心的事情,我们只负责tian颜。

 

“啊——”

“魏教授!”

 

听到这一阵高过一阵的欢呼声,我伸长脖子一看,果然是魏教授率着理学院方队走了过来,魏教授今天穿着一身黑色西服,看起来隆重又庄严,边走边跟周围的学生挥手致意,有时还会搭几句腔。比如:

 

“很少见到魏教授穿正装,没想到竟然这么帅!”

魏教授笑嘻嘻回到,“是吗?我也觉得这一身很好看。”

 

台上女生又是一阵尖叫欢呼。

“啊啊啊有生之年!死而无憾!”

 

理学院这边阵势被魏教授搞得不伦不类,那边江院长的脸一阵赛一阵的黑,眼看就要站起来拖着后领把人拉回来,让他别再丢人现眼。

 

没想到魏教授挥了挥手让大家静了下来,往前走了几步,停在观众席前,我顺着他的方向一看——

 

音乐学院。

 

音乐学院蓝主任。

 

女人,不,少女的敏锐直觉告诉我不对劲。

 

只见魏教授将两只手抬到嘴边作喇叭状,冲着台前喊道:

 

“蓝湛!蓝忘机!蓝老师!我爱你!喜欢你!想要你!想和你生生世世在一起!”

 

四周死一般寂静无声,只有清风拂过柳枝,阳光洒满地面。

 

其他人通通石化,蓝主任“腾”地站起来,似乎不敢确定,颤颤巍巍走过来,“你……”

 

“蓝湛,你特别好,我喜欢你!”

 

我懵了,我惊得下巴都掉了……

 

“蓝湛……是谁?”

 

梦子一把托起我的下巴,“蓝湛是蓝主任的名,忘机是字,他们家书香门第,有这个传统也不奇怪。”

 

大家似乎都不知该作何反应,主持人稿子掉了一地,也不知道接下来是哪个方阵上阵,席上的几位校长有的愣愣笑着,有的呆呆看着,仿佛看到了新世界的大门正缓缓为他们敞开……

 

“啊江院长!”小九儿突然喊道。

 

只见江院长从看台对面下来,怒气冲冲恨不能一巴掌拍死个人,我们全都吓出一身冷汗。

 

蓝主任慢慢走过来,魏教授张张嘴,似乎想把那些话再重复一遍,却已经被蓝主任一把搂紧了怀里。

 

周围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江院长看到这一幕,明显抖了三抖,不知是被惊吓还是被怎么样,最后直接甩袖子走了。

 

蓝院长一直静静坐在台上,笑得始终温雅和煦,好像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我:“这场大型表白现场有可能会被载入校史吧!”

小九儿:“入野史反正是没问题了。”

 

最后蓝主任和魏教授在大家的掌声中离开了现场……

 

“好魔性……”

 

对这件事,我和小九儿都是惊骇不已,只有梦子始终淡定,“我早说了,他们两情相悦,这层窗户纸早晚会捅破的,没什么好奇怪的。”

 

“你在干什么?”我瞥了一眼梦子。

 

“今天忘羡终于在一起了,突然给了我灵感,好事成双,咱们给曦瑶创造个条件!”

 

“你想干什么!”我立即阻止她,“我可不能想象蓝院长或者金院长众目睽睽之下说出那些话!”

 

“哎呀我就给瑶瑶——不对,是蓝院长订束花。”

 

“什么?”我狐疑看向梦子。

 

梦子的计划很简单,给蓝院长买束花,让他送给金院长。然而无论它听起来多么完美,也不能掩盖这个计划多么不靠谱。

 

“算了吧,他们两个就顺其自然就好了,你就别捣乱了,你看台上校长主任们,今天过后都得怀疑人生,万一这……”

 

“没事的,大不了就算我送给蓝院长的呗!”

 

我最终也没有挡住梦子。

 

 

我们都盯着蓝院长那个方向。不久之后,蓝院长接了个电话离开了,回来的时候手里多了束玫瑰花。

 

为了便于观察情况,我们赶紧悄悄溜到离金院长比较近的地方,显然金院长已经看到蓝院长和他手里那束花了,而且看了好一会儿。但是由于离得远了点,他脸上的表情看不大清,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没有生气。

 

我猜测原因有两个:一是金院长已经猜到这花可能是给自己的,二是蓝院长经常收到花金院长已经习惯了。

 

我依旧仔细瞅着金院长的表情,希望能看出点名堂。

 

我再仔细看,终于看出了端倪,合着金院长和蓝院长在这含情脉脉地对视呢!

 

哎呀好气哦!

 

我头一歪倚在小九儿肩上钻进了遮阳伞底下闭目养神,表示不想再跟着梦子胡闹了。

 

过了一会儿,小九儿晃了晃肩把我推醒了,“喂,楚楚!楚楚快看!”

 

我揉了揉了眼睛,“怎么了?”

 

顺着小九儿指的方向看去,一眼看到坐在第一排的金院长和他旁边的蓝院长。

 

梦子直接扛着小九儿的遮阳伞就要走,“干嘛?”

 

“听墙角!”

 

我们三个蹑手蹑脚坐在了金院长和蓝院长后面,悄悄拿伞遮住我们。

 

金院长:“二哥这花很好看。”

蓝院长:“阿瑶若是喜欢……”

金院长:“君子不夺人所好,何况要是送花的人知道你如此不珍惜,恐怕会很伤心。”

 

我跟小九儿不约而同看向梦子,心想她才不会伤心,她是求之不得呢!

 

蓝院长:“我是说阿瑶若是喜欢,我可以再买一束送给阿瑶。”

金院长:“可我只觉得这一束好看。”

 

我们都替蓝院长捏了把汗,这真是吃醋了,梦子握了握拳头,“蓝院长你就送给金院长吧,本来就是让你送给金院长的。”

 

梦子这突然摊牌,把我跟小九儿坑的不行,眼看梦子说完这句话立时遁走,我跟小九儿只好装作什么都不知道,继续目不转睛看着操场上的比赛。

 

蓝院长跟金院长俱是愣了片刻,然后蓝院长笑着把花递给金院长,“借花献佛。”

 

金院长知道梦子是自己班学生,再加上她刚刚说的话,立马猜出来七八分,便抿着唇接过了玫瑰花,最后似乎终于忍不住,伏在蓝院长怀里笑了出来,“哈哈哈二哥真是……”

 

蓝院长轻抚后背给他顺气,“看来阿瑶的确是喜欢这束花的,”

 

 

(8)

 

上次蓝主任和魏教授的当众表白在学校引起了巨大轰动,虽然学校领导比较开明并没有说什么,但是社会上一部分媒体报道和网络评论却并不友好,或多或少给学校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魏教授和蓝主任为了避免事情闹大,于是向学校提了辞职。校长没有同意,说个人感情不能影响工作,谣言终会不攻自破,不能向他们低头,须得迎难而上,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着实给两人做了一番思想工作。

 

两个人最终留了下来,然而在我们看来,当时却是有些心疼他们的处境。学校里的人都是知识分子,大家坦诚相待,不会搞歧视,可是外面的人却不知道会说什么。

 

最严重的时候,甚至有记者堵在学校门口偷拍两人,蓝主任只当他们是空气,该怎么样怎么样,魏教授还调皮地冲着镜头眨了下眼睛。后来这张照片就上了热搜,为两人吸了一大批粉。

 

嗯事实证明我们的心疼是多余的。

 

微博评论区声势浩大地分为两派

一派是:啊啊啊我要去这个学校这老师贼帅学习都有了动力!!!

一派是:啊啊啊果然长得好看的男人都去搞基了吗丧失信心!!!

 

其实总的来说这件事对当事人并没有什么影响,只有校长意味深长地说了句,“看来明年报考我们学校的女生又得翻一番。”

 

我从微博退出,把手机放到桌上。今天就是选修课最后一节课了,可能以后都没有机会跟着蓝主任上课了,我伸手揉了揉眼睛,觉得有些难过。

 

蓝主任仍然跟平常没什么两样,认认真真讲课,有时候会朝着门外看两眼,然后迅速回过神来,魏教授的声音就会从对面教室传来,“蓝湛,讲课又走神啦?”

 

蓝主任仍旧冷着脸,只是耳朵尖红红的。有时候也会板着脸喊一声“魏婴”,魏教授就赶紧乖乖就范缴械投降了。

 

在别人嘴里听到的魏教授总是风流肆意,像个意气风发的江湖少侠,蓝主任清冷高洁又不苟言笑,像书堂里严谨正经的教书老先生。很难想象这两个人最终会走到一起,但是缘分就是如此美妙神奇,把两个不相干的甚至矛盾的人连接在一起,生生世世,永不分离。

 

下课的时候突然下起了雨,梦子给我打电话让我去接她,我下楼梯转个弯就是她教室,收拾了一下就直接过去了。

 

正巧碰见蓝院长从前门出来,我愣了愣,看了下教室号,确认没走错。梦子在座位上冲我招招手,“别看了,他们两个从来都是在一起的,我们都习惯了。”

 

“蓝院长跟金院长真老夫老妻,还是那种特别恩爱特别浓情的。”

 

梦子低着头乐,“可不是吗?刚刚蓝院长过来,问瑶瑶带伞了吗,瑶瑶眨眨眼说带了……”

 

“哈?”我一脸不可置信的打断她,“我知道你喜欢金院长,但是你能不能用正常的语气和形容来描述他?‘眨眨眼’……想象不到……”

 

梦子忍不住翻了个白眼,抬头望着天花板,“这真的跟我没有关系,瑶瑶在蓝院长面前就是这么可爱又迷人,什么吐舌头啦撒娇卖萌啦……”

 

我:“……好吧,那你继续说,金院长说他带伞了,然后呢?”

 

“然后蓝院长说‘阿瑶一向细心,可我没带,要沾阿瑶的光避雨啦’”,梦子看我一眼,说,“你别看我,他两在一起说话就是这么腻歪。”

 

我收回震惊的目光,听梦子继续讲,“之后瑶瑶看了蓝院长一眼,稍微抬脚在他耳边说了一句话,声音不大,我在前排支着耳朵才勉强听清。”

 

“说了什么?”我赶紧问。

 

“我可不让二哥白占便宜。”

 

我懵了懵,想象了下本来就长得精致漂亮的金院长附在蓝院长耳边呵气如兰说了这么一句近乎挑逗的话……

 

只见那听话之人原本白净的面上突然晕染开两片红云,却忍不住将人圈入怀中,说话之人便更加大胆,索性将莹润耳垂含入口中,“我可不让二哥白占便宜”,拒绝的语气带了些引诱,这样的倾城色本来便难以抗拒,何况还是自己心悦之人,再受不得这欲火煎熬,索性翻身将人压下……

 

我在想什么啊!!!

 

我拍了拍脸,拽着梦子出了教学楼,正巧看到蓝院长跟金院长打着伞去停车场,我跟梦子冲着两位老师打了个招呼,两人笑着回应,我看着蓝院长清雅温和的脸,觉得自己刚才的想法真是太邪恶了。

 

看两人离开的背影,梦子转头看我,“给我回去写个两万字的曦瑶肉文。”

 

我:“???”

 

梦子:“不许拒绝!”

 

我:“……哦。”说起来你可能不信,腹稿我都打好了。

 

回到宿舍打开电脑去看修仙台的那个讲坛节目,没想到屏幕上却是一张熟悉的脸,不对!是两张熟悉的脸!

 

宋子琛教授和晓星尘教授。

 

我突然想起一年前两位教授来我们学校那次,我跟晓教授说的,以后两个人可以一起参加讲座之类的话。这么快就梦想成真了?

 

主讲是宋教授,讲的是明朝覆灭前夕,本来枯燥刻板的历史却被宋教授讲的生动浅显,许多在后世看来无可转圜的事,宋教授却给出了其他选择,但不容更变的历史却不能让我们做出任何假设,因此又不免唏嘘。宋教授主张“以史为鉴”,以前朝旧事给新时代启发,不再重蹈覆辙。

 

我听得入迷,身临其境,仿佛感受到了那个风起云涌的年代,演讲结束,我仍然沉浸其中。之前没有开弹幕,二刷时开了弹幕。

 

这才被科普,原来晓教授本来是悄悄当个观众的,结果节目组知道他要来,直接给安排在了嘉宾席。每次镜头转到晓教授,弹幕都是一片“明月清风晓星尘,傲雪凌霜宋子琛”。

 

我打开手机一刷,果然!两位教授出山占了热搜七八条,我点开一家媒体对两位教授的采访,记者问为什么接受节目组邀请,两位教授笑道说因为他们是老师啊,教书育人,也应融合现代技术,让每一个人都能参与其中,特别是年轻人喜欢的方式……

 

最后谈到两个人的“感情”,记者问得比较隐晦,只说两位关系很好形影不离相伴多年之类的……晓教授笑了笑说,“子琛很好,君子之风,心向往之。”宋教授笑着冲晓教授点了点头,直接忽略了记者……

 

这两个人还真是一刻不停的秀恩爱啊……

 

“楚楚楚楚……”从门外刮进一股旋风,直接吹到了我身边儿,我放下耳机,一脸无奈的问,“小九儿,你这风风火火的是要嫁给江院长吗?”

 

小九儿提着裙子边转了一圈,“迫不及待!”

 

我扶额,“瞧你满面春光,被江院长表扬啦?”

 

小九儿竖起食指晃了晃,“nono no!我碰见一个大八卦!”

 

我转身继续去翻微博,给自己倒了杯水,“谁跟谁啊?”

 

“我大外甥!”

 

我“噗”一声把水喷了出来,“你外甥?!”

 

“哎呀,就是金凌学长!”

“我回来的时候,正巧碰见蓝思追学长,心想他平时不跟蓝景仪学长一块吗?今天怎么跑商学院来了?”

“结果我一看,金凌学长就站在门口,一看蓝思追学长过来了,就直接跑过去了。”

“嘴里还嫌弃的说‘下次再来这么晚我就直接回去了’,蓝思追学长只笑了笑,然后将人搂了过来,我的天哪!”

 

信息量有点大,我有点反应不过来……

 

“你是说……蓝思追学长搂着……金凌学长?”

 

不能吧!那蓝思追学长多正直一孩子!那金凌学长多直男!我的人生观啊!

 

小九儿重重点了下头,“我大外甥的终身大事都快解决了,我跟舅舅要抓紧了!”

 

我呵呵干笑,“加油加油……”

 

小九儿乐得手舞足蹈,跑到窗户边呼吸新鲜空气冷静了,我喝了口水压惊,戴上耳机听歌,正好是那首《久寻》:

 

与君初相遇

茶香酒暖小楼云低

湖上清波红莲一朵

邀你一叙

说尽人世悲喜

不觉半生已过

灼灼荷蕊虽凋落

幸你我

仍可聚

 

 

 

 

——————————end————————————

 

 


13 Jul 2017
 
评论(17)
 
热度(33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楚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