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红尘(1)

·又名《和男神同住一个屋檐下的日子》

· 讲的是“我”这只女鬼和瑶瑶这只男鬼相依为命以互损为交流

· “我”这只女鬼的日常就是哄这只男鬼开心,陪这只男鬼伤心

· CP是曦瑶,“我”对瑶瑶是纯洁的友情以及作者自带的迷妹情

· 本来的确是很正经的的脑洞,结果越写越搞笑就是很气很无奈

 

 

 ————————————————————————

 

 

 

我端着碟点心坐在堂前台阶上,看斜斜密密的雨丝连成线自屋檐垂下。虽是下着雨,天色却并不晦暗,也有几处乌云蔽日,但阳光又从薄处透射出来,照亮无边天地。

 

我最爱这样的天气,不冷不热,舒适惬意。

 

身后有脚步声传来,我把碟子放在旁边,抬起袖子使劲擦了擦旁边一块空地,而后拍了拍地面,“坐啊!”

 

来人长着一副精巧伶俐的面皮,眉毛细长走势和缓,仿佛初春时节新生出的一弯柳叶。这样柔和的眉毛下却是一双略带狡黠的深眸,然而又不令人讨厌,只教人心生欢喜,像藏着最摄人心魂的蛊。鼻梁高耸,朱唇如樱,肤色白皙,皆是精巧无比。增一分则过,减一分则少。

 

他坐在我身侧,看我端着一碟点心吃得津津有味,“一样食物吃了三个月,不会腻吗?”

 

“我有什么办法,谁让泽芜君只给你送这个来?”

 

我上辈子无父无母,流落街头,没钱买吃的,就经常跑到庙里偷贡品,后来在一个严冬饥寒交迫的就死在一处破庙。大部分鬼其实是不需要像人那样吃东西的,可我要吃,因为我是饿死鬼。

 

我重拾旧业,到处飘荡,做鬼之后偷东西更是得心应手。后来飘到这里,远远看到一个灵力充沛的好看修士正提着食盒离开,我舔了舔嘴唇,等他走远了才冒出来,看到面前各种各样的小点心,饥肠辘辘的我正准备大快朵颐饱餐一顿,就遇到了我旁边这个人。

 

他当时一言不发,只是笑着看我,看得我冷汗淋淋毛骨悚然后背发凉。

 

我悻悻收回手,不敢再抬头看他,抱歉且真诚地说道,“抱歉啊,我真的不知道这些食物是有主人的……”

 

他道:“姑娘误会了,我并非其主人,姑娘请便。”

 

我立马抬头,笑着问他,“真的吗?”

 

可这一抬头,我却傻了……

 

面前这人可不就是话本里那个出身低微用尽手段爬至高位做了仙督暗恋二哥却亲手被自己心上人一剑穿心的悲情主角金光瑶?

 

我出生的时候,那场仙门百家声势浩大的封棺大典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是其中人物的生平轶事却在民间传得沸沸扬扬如火如荼。

 

比如恪守家规冷若冰霜生性纯良仪表堂堂如花似玉的含光君蓝忘机和风流成性天纵奇才误入歧途风度翩翩巧笑倩兮夷陵老祖魏无羡的爱情经典,就曾经盛极一时。

 

“金……金光……敛芳尊?!”

 

他似乎惊了惊,眨眼功夫便恢复常态,“姑娘认错鬼了。”

 

“没认错没认错,我在话本上看到过你的画像,就是你这样的,我真是走了大运,竟然遇到敛芳尊本尊了,我听说书先生讲过你,我可喜欢你啦!”

 

他把袖子从我手里抽出来,施施然飘走了。

 

从此以后我就赖在了他身边。

 

然而真的离得近了,那种天神偶像的感觉逐渐淡去,慢慢地,我们倒像两个孤苦伶仃相依为命的朋友。

 

雨势渐渐止住,一碟点心也见了底,我坐起身,一个跟头翻在院子里,抬头不停转圈,看漫天流云圈圈圆圆围在一起,直到转的我头晕目眩才停下。

 

我理理袖子,冲着他一乐,“金大仙督,我唱首歌给你听啊!”

 

“荣幸之至。”

 

我弯腰捧腹,笑够了才直起身子,故作矜持道,“那小女子献丑了。”

 

[ 绿枝生新柳,朱楼抛彩袖。

  薄粉施娇腮,花钿上额头。

  纵马门前过,妾心随君走。

  鸳鸯盟两誓,相携共白首。

  入尔登堂妇,姑婆令我愁。

  镜里红颜故,暗将白发收。

  旧人夜夜啼,空闺月独守。

  深情易辜负,恩意至此休。 ]

 

曲调缠绵悱恻,几多欢喜几多幽怨,这首歌当年在秦淮两岸也曾炙手可热,讲的是一个深情美人被负心汉背弃的故事。

 

我并没什么风月伤,这首歌于我也没什么感触,倒是我面前这位却仿佛触景生情,神色间有些苦楚。

 

我旋身坐在他旁边,“喂你没事吧,这首歌我唱的最好,所以才……”

 

他摇了摇头,示意自己没事,然后微微弯了唇角,“这首歌,我是听过的。”

 

“和他一起,在金陵城一间茶肆。”

 

我黯然低下头去,他看我模样,又补充了一句,“你唱得很好听。”

 

我叹了口气,难得感伤起来,“我突然发现,你这过目不忘的本事不像什么天恩赏赐,更像一种诅咒和惩罚。”

 

许多年前的一件小事,在死后这么多年还记得如此清晰,甚至连茶肆歌女的唱词都记得一字不差。

 

“你究竟是无法忘记他,还是不愿忘记他?”

 

“有区别吗?”

 

“当然有区别了,如果是不愿忘记他,我自然束手无策,可若是……”我凑近他,一只手撑在地面,另一只手探向他胸口,“若是你想忘记他,我可以帮你……”

 

他神色无波无澜,抬手把我的爪子打开,“我喜欢男人,不喜欢女鬼。”

 

我噗嗤一声笑出声来,“你可不是喜欢男人,你是喜欢你二哥,喜欢泽芜君蓝曦臣,喜欢姑苏蓝大宗主!”

 

千千万万人,唯有这一个而已。

 

“你为什么不去轮回?”这话题转的可真生硬。

 

“算命的说我命格诡谲,注定要受七世困厄,我受够了,不愿意再去轮回了,而且做鬼挺好的,无忧无虑。”

 

“算命的瞎子先生的话也信得?”

 

我摇了摇头,不置可否,“那你呢?你为什么不去轮回?”

 

“我魂魄有损,去哪里轮回?”

 

“去云深不知处找泽芜君啊!或者他来这里拜祭你的时候你别再躲着他了,他总有办法帮助你的,他每次来这里,一句话都不说,只是弹琴,手指都流血了,你躲在墙壁后面从来不理他,你也是难过的吧……喂你别走啊!”

 

“失陪。”

 

我撅噘嘴,看着他离去的背影托腮发呆,明明放不下,还要装作无所谓,“当鬼当傻了吧你!”我冲他喊道。

 

20 Aug 2017
 
评论(4)
 
热度(1085)
  1. 共8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楚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