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不能忘(3)

回忆部分①相逢

 

(1)(2)

 

 

————————————————————

 

 

 

每次金光瑶回忆起和蓝曦臣的初遇,脑海中浮现的总是那个淫雨霏霏的江南九月,尽管他们第一次遇见比这更早。

 

或许是第一次见面太仓促,或许那时候两个人都太狼狈,或许在他眼里他二哥永远都是那副光风霁月的模样,所以就努力忘记他憔悴落寞的时刻。

 

九月初,北方的叶子都开始逐渐枯萎,江南地区却仍然溽暑未消,在开学时照例下了一场烘托氛围的薄雨,冷漠,凄清,又惆怅。

 

金光瑶那时还不是金光瑶。

 

迎新的志愿者守在门口,看见顺眼的学弟学妹就走过来关心两句,例如,“要去哪里?需要带路吗?”等等,孟瑶之前看了学校地图,因此只是笑着摇头拒绝。

 

他举着一把伞要去教学楼,按着记忆中地图上的路线却走到了一个小林子,林子里风景秀丽,栽种了许多品种的花树,应该是个观赏园,曲径通幽,美不胜收。

 

这却让孟瑶有些头疼。他自信自己过目不忘,因此身上并没有带地图,周围也没有指示牌,没办法只得转身想要按原路返回。

 

突然响起一个清亮温雅的男声,合着雨滴落在伞上,像是一段交响乐,“是要去教学楼吗?我也要去,正好顺路,不如一起?”

 

孟瑶将伞举高了些,抬头看见说话的人。雨似乎大了,一串串连成线在伞周挂上了层帘子,而这个人的面容却愈来愈清晰,一点一点像是描在心上,那些传奇志怪里有缘相会的故事好像也没那么不可置信,孟瑶想,我竟然又遇见他了。

 

好一会,他才反应过来,“是你。”

 

来人笑了笑,“是我,阿瑶不记得了吗?上次我跟人打架,你还救过我呢。”

 

孟瑶噗嗤一声笑了,若不是亲眼所见,他肯定不会相信面前这谦谦君子竟然会跟人打群架,于是道,“当然记得,真是不可思议,像蓝学长这样的人还会跟人打架。”

 

蓝曦臣无奈摇了摇头,揭过这一页黑历史,带着他向前走,“这里可以去教学楼,不过有些难走,是铺在水上的几个石头,虽然有些危险,但还是很好玩的,水不深,刚到脚踝,别怕。”

 

孟瑶跟着蓝曦臣小心翼翼踩在石头上一步步踏过去,可是因为这几天一直下雨,石头上滑溜溜的,孟瑶一个不留神,脚底下打滑,眼看就要摔到水里,蓝曦臣一把拉住了他。

 

“没事吧?”蓝曦臣慌忙问,眼睛里满满的关切,孟瑶惊魂未定,只是紧紧握着他的手,他的手又暖又大,将孟瑶冰凉的手握在掌心,暖意便传到了心底。

 

孟瑶在石头上站稳,对着他绽出一个璀璨的笑,“是挺好玩的。”

 

那个时候,蓝曦臣牵着他涉过嶙峋圆石,雨滴打在水面,荡开一圈圈涟漪,茂密的枝叶遮住了头顶天光。雨丝是凉的,天空是阴的,只有面前这个人,温暖又明亮。

 

碧湖湖上柳阴阴,人影澄波浸,常记年时欢花饮。到如今,西风吹断回文锦。羡他一对,鸳鸯飞去,残梦蓼花深。

 

而有些宿命,早就在轮回簿上一笔一笔写的清楚,谁也改不了,谁也逃不掉。只是这个道理,他要到很久之后才明白。

 

后来机缘巧合,孟瑶认识了聂明玦,没想到聂明玦和蓝曦臣也熟识,三个人走得近了,一来二去,孟瑶因着年纪最小,便称呼两人大哥二哥。但是聂明玦严厉易怒,孟瑶还是跟蓝曦臣更亲近些。

 

蓝曦臣高三时有晚自习,孟瑶便在他们班最后一排找个位置做题等着他下课,然后一起去一品香吃夜宵。冬天冷,孟瑶又畏寒,蓝曦臣曾经劝他早点回家,但孟瑶执意,蓝曦臣便将他裹得严严实实,帽子口罩围巾一应俱全。

 

这天孟瑶正在后排靠门的角落里坐着,突然有个女生怯怯喊他,“同学,你好。”

 

孟瑶抬起头来,笑着问她,“你好,请问有什么事吗?”

 

女生低着头,死死咬着自己的嘴唇,脸上有着含羞带怯的粉红,手掩在有些长的衣袖里,却是不肯再说话。她身后还有一个女生,用手轻轻推了推她,“快点啊!”

 

她脸更红了,甚至往后退了一步,却终于肯说话了,递过来一封信,声音很小,只够两个人勉强听清,“麻烦你把这个交给蓝曦臣。”

 

孟瑶笑着接过来,那女生便转身飞一般跑了。

 

浅蓝色的信封上晕染着一片纯白色风信子,右下角端端正正写着暗恋者的名字,每一处都是少女精巧别致的心思,勇敢又羞涩。里面有几张薄薄的纸,却承载了诉不尽的欢喜和倾慕,或许还会有一只很好看的书签,或者是他喜欢的风景明信片,小心翼翼地讨好,却又不能太过明目张胆,矜持地表达自己的热恋。

 

情书啊。

 

孟瑶盯着信封上隽秀笔迹写下的“蓝曦臣”三个字看了一会,不自觉在自己的本子上把他的名字写了一遍,写完了觉得还是自己把这三个字写得好看。

 

他笑了笑,把那封信收了起来。

 

蓝曦臣下课后过来找他,孟瑶坐在椅子上抬眼看他,蓝曦臣身量颀长,身材也很好,相貌堂堂,文质彬彬,长相好学习好家世好,这样完美的一个人,怪不得那么多女孩子喜欢他。

 

他将那封信交给了蓝曦臣。

 

蓝曦臣看了眼,先是一愣,却在看到信封上陌生的笔迹时了然,原来不是毛遂自荐,而是赶着给人当红娘。

 

他没接,将孟瑶拉起来,给他系好羽绒服帽子上的扣子,而后用暖热的掌心蹭了蹭他的脸,“阿瑶,你明知道,我不喜欢她们。”

 

孟瑶背好书包,转身背对蓝曦臣,道,“我知道”。

 

我知道你不喜欢她们,那你喜欢我吗?

 

然而也不过一瞬间的失意,他便想到蓝曦臣还有不到半年就要高考了,自己也已经高二,重心应该放在学习上,于是重新换上笑脸,“二哥,我们回家吧。”

 

蓝曦臣家离学校比较远,而孟瑶母亲晚上要工作不在家,于是两个人就租了间学区房,离学校近,不用来回跑,节省了许多学习时间。

 

七月份,蓝曦臣被A大录取。

 

这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大学,纵然孟瑶聪明过人,仍然不敢松懈,那年暑假,他留在了学区房,蓝曦臣回来陪他住在一起,有时候会辅导一下。

 

孟瑶笑着问他,“二哥做我的家教,要不要什么酬劳?”

 

蓝曦臣认真思索一会儿道,“一日三餐。”

 

孟瑶咯咯笑起来,“白面馒头小米粥,行不行啊?”

 

而追溯往事,或许可以发觉,他对乱七八糟的菜谱格外感兴趣,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

 

一年后,孟瑶躺在家里的床上,拨通了蓝曦臣的电话,“二哥,我要去找你啦。”

 

“随时恭候。”

 

 

 

 ——————————————————————

 

 

 

推歌:

 

我送你斜阳一笄 

你还我美梦一缕

妙哉你我这般纵情知己

后来明了

少年最温柔心事便是曾遇见你

浮生困顿多珍惜

——《幸会记

 

 

 

04 Nov 2017
 
评论(10)
 
热度(4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楚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