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薛】韶光贱


 
天气冷了,来篇义城日常暖暖

 

—————————————————————

 

1、

 

晓星尘回来的时候,天色还没有大亮,极远天际隐隐透出几分白,在踏过一丛染霜枯草时,响起窸窸窣窣的声音,衬得周围愈发安静。

 

他轻轻推开门,将一颗糖放在阿箐头顶,然后又进屋,将另一颗糖放在薛洋床边。

 

薛洋睁开一只眼睛看那白衣道长慢慢靠近,在他转身的时候抓住了他冰凉的手。

 

“道长,跟你商量个事,明晚……”

 

“带你去夜猎吗?”

 

“不是,我不想去夜猎,你也别去了。”

 

“为何?”晓星尘奇怪。

 

“最近天太冷,妖怪们都冬眠了,道长似乎好多天都没碰见邪祟了吧?”

 

晓星尘听他说得好玩,轻轻笑起来,“你怎么知道?”

 

“看你一身衣裳连个草叶都没沾,肯定没有跟妖怪打过架。”

 

被他这样软磨硬泡了半天,晓星尘果然渐渐在家中待得时间长了,但隔三差五还是要出去灭妖,薛洋某天扔给他一件厚棉衣,“捡来的,夜里出去的时候穿上,生病了可没钱买药。”

 

阿箐举着竹竿要打他,“坏东西,少诅咒道长生病!”

 

 

2、

 

下过一场雪后,天气愈发冷得厉害,阿箐窝在屋子里闷得要长蘑菇,缠着晓星尘讲故事。

 

晓星尘无奈,“我只有一个故事,很早就讲给你们听了,哪里还有别的?”

 

阿箐便围着火炉打滚,滚到薛洋身旁时,被薛洋一把揪住,“再叫唤把你扔进火里烤了。”

 

阿箐张嘴去咬他,薛洋捏住她的脸,阿箐噘着嘴“呜呜”地喊,晓星尘就来劝架,“好了好了,你快松手,阿箐过来坐好。”

 

两个人在你打我一掌我踹你一脚之后和平休战。

 

“道长,农夫与蛇是什么故事?”阿箐捧着脸,做出一副乖巧可爱的少女模样,转头冲薛洋吐了吐舌头。

 

薛洋呵呵笑了一声,将一根木棍一折两半扔进火堆。

 

晓星尘感觉到了两个人剑拔弩张的怄气小氛围,轻笑出声,“你们两个……”

 

 

3、

 

 “很久很久之前,在某个不知道名字的山上,有个农夫,名唤道长。”开头耐人寻味。

 

“这人总爱多管闲事,有一日不知吃错了什么药,救了个快要被人打死的小毒蛇。” 原来是机缘巧合。

 

“他细心照顾小毒蛇,慢慢地,小毒蛇的伤痊愈了。”接下来要恩将仇报。

 

“小毒蛇伤好了之后就整日跟着道长,寸步不离,形影相随。”这有点始料未及。

 

“最后这小毒蛇为了报恩化成个姑娘和这道长喜结良缘。”合着这蛇是白素贞。

 

阿箐一竹竿戳过去,“坏东西,你在瞎说八道什么?”

 

晓星尘终于忍不住,捧腹笑出了声。

 

 

4、

 

其实这故事不应该那样,而是应该这样。

 

 

5、

 

小畜生霎时目露凶光,呲出一口雪白的牙齿,猛地向前扑去。

 

单纯善良的小道士正守在灶台旁添柴火,被这突然的动作扑得身形微晃。

 

小畜生扑进他怀里,恶狠狠说道,“我要吃了你!”

 

小道士笑着将身上东西的长发抚了抚,挽起袖子,露出一截白皙皓腕,递到他嘴边,道,“尝尝味道可还好?”

 

小畜生便伸出舌尖在那截腕子上舔了舔,餍足般眯起一双狡黠的眸子,“道长,你可真甜。”

 

 

6、

 

薛洋看着坐在火堆旁的晓星尘,渐渐出了神。

 

跳跃的火焰将他的脸染得通红,整个人都浸在这暖暖的光亮里,像一座镀了金身的佛,可他身后的影子却十分活泼,时长时短,时左时右。

 

这小道士长得还不错。

 

薛洋舔了舔嘴唇,真想咬一口啊。

 

他慢慢靠过来,不动声色挤到晓星尘旁边,惹得阿箐骂道,“你是屎壳郎吗?到处钻!”

 

薛洋难得没有跟她吵下去,只是狠狠瞪了她一眼。又想到这小瞎子看不见,默默将白眼收了回去。

 

“道长,你救了我,却不问我的名姓过往经历,不怕我是那咬人的毒蛇吗?”

 

晓星尘笑道,“你若是要害我,不会等到如今的,我相信你。”

 

“是吗?”薛洋抬头看了他一眼,无声轻笑一声,低头咬在晓星尘搭在霜华剑鞘上的手腕,“那可不巧,我就是那咬人的毒蛇。”

 

晓星尘尚未反应过来,就感到有两片温软的唇触在自己腕间,接着被两排坚硬的牙齿轻轻咬了一下,不疼,只是有些痒。薛洋却犹觉不够,伸出舌尖缓缓扫过。

 

晓星尘被这一连串的动作惊得大脑一片空白,待到反应过来发生的一切,面上迅速浮起一层红晕,蔓延至耳垂都是滴血的颜色,急忙缩回了手。

 

“胡、胡闹!”

 

薛洋用拇指指腹拭过自己的嘴唇,似是在回味一般,在看到晓星尘的表情之后,满足地笑起来。

 

还真是人间美味。

 

 

7、

 

阿箐恍惚看到了什么,又觉得是自己眼花,只好认真装瞎。

 

 

8、

 

晓星尘又去夜猎了,屋子里只剩下薛洋和阿箐。

 

“小瞎子,每天吃糖你难道不腻吗?”

 

“你要是吃腻了,就把道长给你的糖给我,我可喜欢得紧。”阿箐在棺材里翻了个身,不再搭理他。

 

薛洋走过去踢了棺材一脚,阿箐怒气冲冲坐起来,“你有病啊!”

 

接着就被一个重物砸中,阿箐摸索着捡起来,“银子?你哪来的银子?”

 

“这你就不用管了。”

 

阿箐重重哼了一声,“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想贿赂我,骗我把糖给你,没门!”话虽说的厉害,却仍然没有骨气地紧紧握着那两银子。

 

薛洋抱臂白了她一眼,“没人抢你的糖,明天去集市上,买点好吃的回来,像什么桂花糕啊棠梨酥啊梅心烙啊,都买一些。”

 

阿箐不耐道,“知道了知道了!”心里却在暗暗感叹有钱就是大佬。

 

薛洋躺回床上,心里美滋滋,终于把小瞎子支走了。

 

 

9、

 

吃过早饭后,阿箐从草堆底下摸出那两银子,对晓星尘道,“我出去玩啦。”

 

晓星尘知她活泼性子,因此并不拦她,只道,“去吧,走路小心些,记得早点回来。”

 

“知道啦!”人却早已敲着竹竿到了门外。

 

阿箐走后,薛洋拉着还在收拾碗筷的晓星尘坐下,“道长,好无聊啊,我们不如玩个猜字游戏?”

 

晓星尘笑了笑,“怎么突然想玩这个?”

 

“就是突然想起来了呗,哪有那么多为什么。来来来,规则很简单,就是我在你手心写字,你来猜。”

 

晓星尘点了点头,“好。”

 

 

10、

 

晓星尘伸出右手,薛洋一笔一划慢慢写。

 

“我。”

 

薛洋继续画。

 

“心。”

 

薛洋嘴角牵起来,低头继续写。

 

“悦。”

 

薛洋抬头看了晓星尘一眼,最后在他掌心轻轻一点。

 

“你。”

 

“是,我心悦你。”

 

 

11、

 

阿箐觉得坏东西有点不对劲。

 

他怎么这么高兴?他在笑什么?吃个桂花糕有必要乐成这样吗?抽风了?

 

阿箐觉得道长也有点不对劲。

 

怎么走着路突然撞到墙上了?怎么感觉他脸有点红?身体不舒服?生病了?

 

然而身为一个假瞎子,她的职业操守不容许她提出这类问题。

 

于是阿箐化满腹疑问为食欲,吃光了两个苹果三块点心一碗饭一杯茶。

 

 

12、

 

晓星尘又想去夜猎,薛洋斜着身子倚在门框,“我陪你啊?”

 

晓星尘笑了笑,“天还冷着,我自己去就好。”

 

“哦。那你去吧,不过去了也没用,周围肯定什么邪祟都没有。”

 

“你怎么知道?”

 

薛洋打了个哈欠,边伸懒腰边懒懒道,“前两天闲着没事,在城外逛了几圈,顺手杀了几个妖物。”

 

 

13、

 

小半个冬天都很安宁,临近几个村庄一片太平,没有凶尸恶鬼伤人,也没有花精狐妖作乱。

 

入目银装素裹,冬雪皑皑,将所有污秽和罪孽掩盖。

 

薛洋一边跟阿箐斗嘴,一边抽空对晓星尘道,“等开春了,妖怪都睡醒要活动筋骨了,我就陪你去夜猎。”

 

原本安静坐在一边擦剑的晓星尘就会被他逗笑,说“好”。

 

 

14、

 

北风呼啸,将窗棂刮得哗啦作响,又从缝隙钻进来,吹得人彻骨生寒。

 

晓星尘给阿箐掖了掖被角,慢慢步出门外。

 

月华如练,于树梢间流泻而过,在地面投出枯枝断桠斑驳的影子。

 

白衣的道长和白雪白月挥然一体,仿佛要化作一缕飞烟消散于无垠天地。

 

霜华出鞘,剑法凌厉决绝,剑身灵光流转,一招一式,可惊天下。

 

风姿绝代,不染尘埃。

 

以身祭道,以剑为塚。

 

 

15、

 

薛洋已经站了半晌,肩头积满一层落雪,他轻轻拂去,心想这个冬天怎么这么长啊。

 

今年的雪下得真大。

 

今年的风刮得真狠。

 

可报春鸟杳无踪迹。

 

 

16、

 

然而春天其实很快就来了。

 

某日晨光熹微,屋外一株桃花偷偷钻出俏生生的骨朵,虽不是最艳丽的时候,却已经可人得很。

 

薛洋候着那花开了,折了一枝最好看的放在棺中晓星尘枕边。

 

“道长,天气暖和了,我陪你去夜猎吧。”

 

春风入室,微醺如酒。

 

 

 

 

——————————end—————————

 

 

17 Dec 2017
 
评论(12)
 
热度(39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楚字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