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完待续(18)

 卧底瑶

(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

 

——————————————————————




“金光善的儿子?”温若寒接过侍女的奉茶,低头抿了一口,将茶杯放回侍女举过头顶的木案,复才道,“金光善的儿子不去做他金鳞台的小少爷,跑这来干什么?”

 

孟瑶跪在阶下,额头抵在冰凉的地面,语调不急不缓,“金宗主的儿子自然在金鳞台做他高高在上的小少爷,可这些,却与身轻命贱的孟瑶无关。”

 

温若寒一哂。金光善那老种马的下贱事他听过几句,有关他这几个儿子的流言也知道一点,却没料到有天能亲眼见一见这“大名鼎鼎”的孟瑶。

 

“你从琅邪来的?”

 

“是。”

 

“金家的修士就在那里驻扎,你没去看看你爹?”

 

孟瑶道,“不敢欺瞒温宗主,我不但在琅邪待过一段时间,而且当时就在金家一个附属家族底下做事,我当初原想建立功勋出人头地便可认祖归宗,孰料老匹夫竟然暗示手下人使手段夺我军功,我一气之下杀了那掌事,本来以为神不知鬼不觉,谁知竟然被刚巧经过的赤锋尊见到”,他慢慢攥紧了拳头,神色悲痛,“我将原委告知聂明玦,苦苦求他饶我一命,可他却道我枉害无辜罪无可赦,要将我立即处死,我使计逃脱,这才捡回一条贱命,如今他处无可容身,故来投奔岐山,若得温宗主一点垂怜,肯施舍一粥一饭,孟瑶必当肝脑涂地,结草衔环。”

 

他说了这么一通话,七分真三分假,有理有据,因果清晰,让人听了甚是信服,可高坐明堂的温若寒却丝毫不为所动。

 

“你在聂明玦手下的时候深受他赏识,怎么?他连一点旧日情分都不留?”

 

“聂明玦刚正强硬,向来眼里不容沙子,可世间万事,哪能件件是非分明,我杀人既是错,那难道将我踢下高台的人就对吗?我孟瑶有仇必报有恨必偿,跟那聂明玦本就是两路人,如今我差点要了他的命,下次见面只会是仇敌。”

 

温若寒看了他一眼,眼中兴味愈浓,“下次见面?是何时候?”

 

孟瑶抬头,直视温若寒的眼睛,道,“据我所知,下月中旬,清河将会在定州发动突袭”,而后他深深跪拜,道,“亟时孟瑶愿为前军。”

 

温若寒不置可否。

 

正这时,从外间风风火火走进一人,来到温若寒面前,抱拳弯身,“爹,那几个逆贼俘虏该怎么办?”

 

这人剑眉直飞入鬓,一双眼睛亮如鹰隼,鼻梁高耸,脸微长,但长相还算标致,衣领袖口处炎阳烈焰纹火红一片,似日暮时分的火烧云,不知是不是因为征战多日的缘故,声音有些粗犷嘶哑,正是温家大公子温旭。

 

温若寒看了温旭一眼,又看了眼孟瑶,道,“孟公子,金家欺辱过你的人就在外面,不去看看?”

 

孟瑶便随温若寒温旭一同前去,只见阴暗潮湿的监牢中,几个身穿金星雪浪袍的修士被五花大绑着跪成一排,发丝凌乱面色惊恐,低着头哆哆嗦嗦,墙壁上烛灯摇摇晃晃,地上人影如吞噬活人的鬼魅,铁架上陈旧的刑具泛着血色,无比骇人。

 

温若寒踱步进入,立刻便有人匍匐在地跪在他身边,成了个会移动的人形坐垫。温若寒一掀衣摆坐在他背上,对孟瑶道,“这人你可认识?”

 

孟瑶对温若寒一礼,缓缓走近跪在地上的修士,他看着这群人,忽然伸手掐住了其中一个的脖子,那人被这突然的动作吓傻,瞳孔顿时放大,本能地激烈挣扎,但看清孟瑶的脸之后,那双眼睛却又充斥了更多的情绪——惊诧、怀疑、恐惧、不可思议。

 

孟瑶死死掐住他的脖子,指骨用力得泛白,眼神中似含着燃不尽的滔滔怒火,恨不能将他碎尸万段,他慢慢收紧手中动作,就要掐断他颈骨时突然看到一侧的温旭,手下力道不自觉松了几分。

 

那人被孟瑶掐住脖子,脸都憋成了猪肝色,浑身颤抖不已,见孟瑶似乎是想松手,立马贪婪地大喘了几口气,同时用手去掰孟瑶的手指。

 

温若寒看到孟瑶的神色,道,“想杀便杀吧,就当是给孟公子的见面礼。”

 

话音刚落,只听“咔”一声,被孟瑶掐住脖子的人便没了生息。

 

孟瑶收回手,转身对温若寒一拜,“多谢温宗主。”

 

顺水推舟的人情,不着痕迹的试探。孟瑶心道,果然是老狐狸。

 

他无意瞥了一眼歪倒在地的尸体,并没有多少大仇得报的快意,反而有些唏嘘,当初将我踹下金鳞台,辱骂我的母亲,说我不知天高地厚痴心妄想时,有没有想过我会以这样的方式报复?

 

孟瑶心内自嘲,我反正是从来不曾想过如此的。

 

温旭派人将尸体搬出,看着那些已经吓得连气都喘不匀的剩余修士,对温若寒道,“剩下这些人呢?”

 

温若寒起身,施施然向门外走去,只搁下一句话,“交给孟公子处理吧。”

 

温旭偏头看他一眼,而后随温若寒而去,牢门“嘭”一声关闭,阴森可怖的暗牢里,只剩下孟瑶和跪成一排战栗不止的金家修士。

 

拍完这部分戏,日头已经颇高,导演让大家休息一会儿,几个演员去补妆,继续接下来的任务。

 

温若寒看着手里孟瑶呈上来的俘虏供词,又看了眼挂在受刑架上奄奄一息的几人,唇角竟然露出一丝笑意,“孟公子,雷霆手段啊!”

 

孟瑶立即跪倒在地,道,“是孟瑶心切,希望能尽快得到对手情报,又担心这几人不说实话,只好出此下策,望温宗主恕罪。”

 

温若寒抬手示意他起身,走到那几个遍体鳞伤东倒西歪的俘虏身前,看了眼他们身上千奇百怪的伤口,又看了眼墙壁上挂的刑具,对孟瑶道,“你倒是别出心裁。”

 

孟瑶抱拳躬身,谦卑温驯道,“不敢。”

 

温若寒挥手唤进一人,指着孟瑶道,“今后犯人审讯都交给他,你们只管听从他的吩咐,不可违抗。”

 

那人立即领命,“是!”

 

温若寒似乎对孟瑶颇为满意,看完供词后同他又多说了几句话,最后道,“下次审讯,孟公子记得邀我一观。”

 

“是。”

 

送温若寒离开后,孟瑶回到牢房,看着那些已经咽气的尸体,忽然冒出一个想法,如果碰到相熟的聂家修士怎么办?如果碰到戴抹额的蓝家修士怎么办?也像今天一样不留情面,置之死地吗?

 

他沉默片刻,而后吩咐几人将这几具尸体处理掉,慢慢走出牢门。

 

自然是的,走到这一步,哪里是回头路?苦海无涯,只得逆水行舟。

 



TBC.



02 Aug 2018
 
评论(23)
 
热度(4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楚字 | Powered by LOFTER